央广网

五年后外资可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人身险市场

2017-11-10 14:40:00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在经济领域达成共识的有关具体内容。其中,涉及保险方面的内容是: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近年来,随着国内交强险业务等陆续向外资保险公司的开放,对于外资保险公司而言,除不得经营法定保险业务以及设立人身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且外资持股不超过50%以外,已基本没有明确的其他限制。

  而此次的进一步放开,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设立人身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这条限制将在五年后彻底解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放开将有利于外资加码中国人身险市场。

  首先,除友邦保险这个独资特例外,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人身险公司均为合资,且外资的持股比例多为49%或49%以下。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不排除合资人身险公司会发生股权变更,即外资逐步增加股权比例、掌握控股权,甚至直接在五年后实现完全独资。

  其次,曾经唯一享受外资独资特例的友邦保险,或将可以申请更多的营业机构。友邦保险于1992年率先以独资经营方式进驻上海,并在中国加入WTO之前的几年内陆续获得多省分支机构的牌照。中国入世之后再无类似特例发生。不过,友邦保险此后未获得在原有省市之外设立机构的许可,因为彼时若想继续开设分支机构,就必须考虑采取合资的模式,但一直以来,友邦保险一直坚持在华独资经营路线。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五年后外资可以独资身份进入中国人身险市场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而此次的进一步放开,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设立人身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这条限制将在五年后彻底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