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双十一强势来袭,将如何引爆全球狂欢?

2017-11-09 10:42:00来源:央广网

  10月31日,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阿里CEO张勇宣布全球将同步进入"天猫双11时间"。今年的双11可能会有哪些亮点出现?阿里的全球化将如何发力和体现?相关部门及电商平台该如何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即将来袭的双11狂欢。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2017年天猫双11发布会上

  一、聚焦--双十一进入倒计时,全球狂欢模式即将开启

  本周六,我们就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双11。放在从前,11月11日仅仅是一年中极其平淡的一天,甚至被很多年轻人调侃为"光棍节"。然而随着最近几年的演变,11月11日成为每年第四季度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是全民狂欢的绝佳时刻。 

  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于10月31日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全球将同步进入"天猫双11时间"。他强调:"我们希望在春节之外,有一个属于全球、全社会的节日,老外也会过双11,消费者能够享受剁手党的乐趣、淘的乐趣。"

  张勇说:"今年的双11我用两个字总结:共振。这是我们在共同目标下发生的共振。"此外,他还透露,今年的双11是阿里经济体经济生态的全景大展示,涉及了从实物商品、数字商品到娱乐,从天上到地下(我们称为地面的门店和线上)的互动,从城市到农村,从国内到海外。

  二、解析--双十一亮点与槽点并存,"共振"成为节日核心词汇

  2017阿里双十一关键词大解析

  共振:通过张勇在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上的发言,我们不难看出今年阿里双十一最核心的关键词是"共振"。无论从商品的种类还是地域之间等都存在共振。事实上,我们现在也许没有必要把阿里理解成一家企业,更多时候,它是一种生态和一种生活方式,"共振"理念的提出就契合了这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别强调,在今年的双11中,中国消费者将触达超过六万的国际品牌和商家,而有超过100个中国顶尖品牌将借双11全面出海。天猫双11,已经成为前所未有的跨境贸易盛宴,中国和世界市场借由双11被紧密连结为一体。的确如此,届时北美、欧洲、亚洲等都会覆盖到整个双11的活动当中,这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和世界的共振。

  此外,还有线上线下的共振。《钱江晚报》分析指出,双11期间,天猫将联合百余品牌在全国12个城市的52大核心商圈开出60家新零售快闪店,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宁波的13家三江超市大变身,启动无人收银通道,线上线下5折起,1小时送达;在肯德基和必胜客,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和天猫精灵在趣味互动中提升就餐体验;50家银泰将首次落地全国门店双11直播大屏,天猫旗舰店、喵街和线下门店的充分结合将让银泰真正成为天猫双11的实体会场。甚至就连盒马鲜生这样的新零售"新锐",也正在部署更深入的数据协同体系。

  气氛:如今,双11走到第九个年头,回望过去,大家更在意的是双11的销量,包括阿里更在意的也同样是KPI(各种量化的数据),因此阿里一方面是实现共振,另一方面要通过双11去营造全民狂欢的盛大氛围。

  2016年天猫双11全天总交易额突破1207亿元

  双十一感受变迁:理性渐居上风

  万众期待的双11即将来临,打开各大电商平台页面,放眼望去全都是宣传语以及由硕大的数字字体构成的促销信息:满多少返多少。

  然而不少消费者却反映今年对双11的感觉比以前淡了少许,以前自己会很疯狂,在之前的一个月就开始每天不停地看天猫上的信息,但是今年相对来说会理性不少。这与相关品牌促销、电商购物活动不断充斥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常态化有关。正如80年代初电视刚刚进入中国家庭时,整个胡同的人一起凑在电视机前激动地看着春晚,但随着电视走进千家万户,这种情况就不再出现一样,随着日常网购活动的常态化,大家的购物理性渐渐居于上风。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中有一段话概括得很好,回首八年"双11",犹如翻开一部中国零售罗曼蒂克史:八年间,"双11"已经成为每个人的"双11",记录了每个人幸福生活的脚步。八年前,一批最具探索力的剁手族摆脱了"光棍节"的沮丧,重新赋予这个日子最多的惊喜和期待;八年后,天猫"双11"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狂欢盛事,让更多人看到自己幸福生活的变迁。

  黑科技亮相+《功守道》播出构成阿里双十一亮点

  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曾说过,"机器要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而今年,阿里巴巴在全球首次实现互联网数据中心高精度智能运营机器人"天巡"替代人工巡检、安全检查、随工服务、温度、湿度、电气参数监测等,同时实现对服务器的秒级排查、故障预判。天巡的加入,无疑为双11超级工程带来轻松感。   

  此外,据《功守道》总监制李连杰透露,今年双11猫晚现场将播出《功守道》的8分钟精华版,完整版《功守道》将于11月15日左右和大家见面。与此同时,他还剧透,为了完成拍摄,马云连续12天拍摄12小时,十分敬业,"他只请过一次假,就是墨西哥系统来的时候,请了3小时。值得一提的是,马云参与拍摄的目的是希望把中国的武术文化推向全球。

  《功守道》两版海报

  规则复杂成最大吐槽点

  今年的双11在令人期待满满的同时,也由于复杂的规则而招致大家吐槽。打开页面,每个店铺都显示预售的商品价格低于双11时的价格,可是要达到最低的成交价,就必须要提前参加预售,之后还有一系列的叠加计算,包括叠加红包和优惠券等。网友纷纷吐糟:"没有奥数功底,还真不敢应战。"

  三、前瞻--各家争相推出新打法,提供实惠才是关键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既是大家购物的好时机,也是各大商家"过招"的时刻。除了各种促销方式外,各家在今年也争相推出了新打法。 

  在31日召开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提出了新零售"大阅兵"、全球化"大协同"、人工智能、天猫出海等关键词。而在阿里巴巴集团CMO董本洪看来,今年的特色,就是"新零售"全渠道融合的"双十一",要靠数据打通全域营销。

  京东此前在10月17日召开的"双十一"启动会上,不仅宣布与腾讯共同面向线下品牌商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无界零售解决方案,还一揽子推出了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全流程无人仓、无人配送货车、智慧供应链商家开放平台等大量黑科技产品。

  10月17日,京东发布了2017年双11的打法

  此外,电商平台纷纷利用"双十一"流量推广金融服务。天猫双11启动当天,花呗正式宣布启动临时提额,与前两年相比,今年预计有8成花呗用户将获得相应的临时额度,平均每人能多用2200元。而京东金融则将投入1亿元开展立减优惠,并赠送1.1亿京东京豆;京东金融保险将不限量赠送保额超百万的保险大礼包;京东金融还提前为中小商家"提额降息发红包",商户贷款额度平均上浮达50%。

  花呗临时提额

  对于这些新打法,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表示:"不要只做一些表面文章,对于购物节,消费者就是想得到一些实惠,通过最直接的方式告诉顾客能优惠多少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的确如此,双十一越来越近,商家都各出"奇招",促销方式以及新打法令人眼花缭乱,但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拥有真正的实惠才是硬道理。这些新打法到底能为消费者带来多大实惠,届时值得期待。

  四、总结

  双十一日益临近,相信每个人无论网购与否都已无法忽视。一方面,由普通的一天演变为全球狂欢的重大消费时点,它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旺盛生命力和勇于创新的力量;另一方面,面对双十一出现的各种促销活动以及新打法,消费监管应该如何跟上,如何避免狂欢造势之后的一地鸡毛,这是法式思维下双十一必须迎接的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双十一强势来袭,将如何引爆全球狂欢?

10月31日,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阿里CEO张勇宣布全球将同步进入"天猫双11时间"。今年的双11可能会有哪些亮点出现?阿里的全球化将如何发力和体现?相关部门及电商平台该如何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