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车金融市场成资本“掘金”新机遇

2017-11-08 09:34:00来源:广州日报

  每单交易收取4%左右的佣金,远不能覆盖二手车电商平台成本,在盈利模式不清晰、评估难等困境下,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仍是赚吆喝不赚钱,为了需求突破,不少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涉足新车业务及二手车金融市场,有机构预计在未来6-8年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根据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倾向于使用二手车金融的用户比例超过五成。业内表示,目前二手车电商仍存在各种发展瓶颈,但电商带来的二手车金融市场获得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整个二手车行业融资金额接近90亿元人民币。但二手车电商平台仍是赚吆喝不赚钱,不少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涉足新车业务。10月初,二手车电商优信宣布推出“优信新车”业务,消费者最低只需付一成首付就可将车开回家,10月底,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通过对现有业务的整合,实行二手车和新车双业务战略。11月1日,另一家二手车平台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元E轮融资,并表示资金将用于打造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平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2月二手车交易数据,二手车电商平台当月成交量占二手车总成交量的1.28%。这意味着每卖出去100辆二手车,只有1辆是通过线上平台卖出去的,另外约99辆是在线下交易完成,线下是二手车交易的最主要的市场。

  汽车金融获快速发展

  二手车金融作为二手车交易中最具利润空间的环节,成为互联网产业的新机遇。其中美利金融旗下子公司美利车金融,从2014年9月开始布局二手车金融,是国内规模化产业最早的二手车金融平台。而2016年-2017年,优信、瓜子、人人车在拓展二手车交易业务的同时,也纷纷布局二手车金融业务。

  据悉,国内二手车市场经过2-3年的摸索,整体行业竞争的焦点,逐渐从交易转向金融领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渗透率,将有望达到50%。在交易量及金融渗透率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在未来6-8年将达到万亿规模。

  汽车金融良莠不齐

  据悉,目前二手车金融公司展业,往往通过布局线下渠道开展,目前主要有sp和直销两种展业模式。线下经销商反馈,sp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对于经销商而言,更喜欢和正规金融公司的直销销售人员合作,但整个市场出现良莠不齐的现状。

  美利金融集团创始人兼CEO刘雁南表示,消费者对二手车的实际需求主要有三点——买得到、价格优、车况好,对于二手车金融平台来说,如何提升服务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是未来二手车金融平台赢得市场的关键所在。

  每单亏损2000多元

  由于目前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多采取提取佣金的方式,目前仍难以实现盈利,据了解,实际交易流程中,每单交易收取4%左右的佣金,远不能覆盖二手车电商平台成本。

  一位二手车平台内部人士透露,每一单交易,平台各方面综合成本5000元左右,按目前二手车成交均价6万元计算,平均佣金为2400元左右,平台每单交易亏损在2000元-3000元。此外,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采取的是个人车主卖给个人买家的C2C模式,买家与卖家在电商平台上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买家对车况不了解。而相比4S店的品牌效应,二手车电商平台上,卖家也无法与买家快速建立信任感,最后的成交数量则大大低于此前预期。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二手车行业;金融市场;二手车交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二手车金融市场成资本“掘金”新机遇

为了需求突破,不少国内二手车电商平台开始涉足新车业务及二手车金融市场,有机构预计在未来6-8年我国二手车金融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