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队三季度持股市值3.37万亿 环比增加6.41%

2017-11-07 09:16:00来源:新华网

  今年第三季度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等)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3.37万亿元,比二季度增加了2028.80亿元,增加幅度为6.41%,为历史最高。相比第三季度大盘的累计涨幅4.90%,表现为持平迹象。国家队三季度共计持股5833.35亿股,比二季度减少约39.23亿股,减少幅度为0.67%。

  国家队2017第三季度所持股票数量达到1129只,比2017第二季度减少84只,为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少。其中,国家队新进的股票数量为25只,比2017第二季度减少81只,为2015年三季度以来最少。被减持的股票数量为466只,比2017第二季度增加370只,为历史最多。被增持股票数量为75只,比2017第二季度减少350只,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最少。持平的股票数量为563只,比2017第二季度减少23只,为历史适中水平。可见,第三季度国家队持股只数减少,增持、新进数量处于历史低水平,减持只数创下历史最多,持平的股票数量占到持股总数的近五成。

  从行业偏好上看,国家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对金融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2017年第三季度持有的此类行业股票数量为46只,比2017年第二季度减少4只。2017年第三季度持仓市值为26348.37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增加2817.30亿元,增加幅度为11.97%。对比大盘涨幅,出现小幅增持迹象,前一季度也表现为增持。其中,三季度持股中保险有4家(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被增持,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被减持);信托业有2家(安信信托被增持,陕国投A被持平)。券商有24家(其中,西南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国投安信、申万宏源被增持;东方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兴业证券被减持);银行有16家(其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被增持;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被减持)。国家队对所持金融股整体小幅增持,对所持信托类个股多数看好,对券商类、保险类存在分歧,对银行类看淡。

  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连续9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2017年第三季度持有此类行业的股票有227只,比2017年第二季度减少19只;2017年第三季度持仓市值为1498.50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减少82.03亿元,减少幅度为5.19%,对比大盘涨幅呈现减持迹象,前一季度为大幅增持。这些三季度所持有的227家公司中,电器机械有68家;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44家;普通机械类的有32家;专用设备有70家,仪器仪表有13家。国家队对机械行业整体减持,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仪器仪表、专用设备多数看好,对交运设备存在分歧。

  采掘业的持仓市值连续6个季度处于第三名的位置。国家队2017年第三季度所持此类行业的股票有45只,和2017年第二季度数量持平;持仓市值738.11亿元,比2017年第二季度减少了23.17亿元,减少幅度为3.04%。对比大盘涨幅,呈现减持迹象,前一季度为增持。这45家公司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2家(西藏矿业被持平,海南矿业被减持);煤炭采选业的有21家;石油和天然气业有9家(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被增持;中海油服、洲际油气、金鸿控股、广汇能源、海油工程被减持);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的有13家(山东黄金被增持;中色股份、西部矿业、广晟有色、紫金矿业、金钼股份、格林美、洛阳钼业被减持)。国家队对采掘业行业整体减持,对黑色金属、有色、石油和天然气类存在分歧,所持煤炭类个股多数看好。

  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队持股市值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按市值排名分别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中国中车、兴业银行。和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中国中车、中国平安、浦发银行被增持,中国银行被持平,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保险被减持。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是中国银行,比例为94.39%,所持流通A股的国家队机构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平。和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光大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中车共8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新入围,中国人寿、招商银行退出前十。

  2017年第三季度国家队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18%以上。其中,新华医疗被增持,美邦服饰、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保险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中国银行。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是新华医疗,增加了0.36个百分点。和2017年第二季度相比,中国银行、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经纬电材、美邦服饰、中信证券共9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有新华医疗,特变电工则退出前十。西南证券 张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国家队;增持;持股市值;减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队三季度持股市值3.37万亿 环比增加6.41%

今年第三季度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等)直接入市持股市值的额度达到3.37万亿元,比二季度增加了2028.80亿元,增加幅度为6.41%,为历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