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监管尺度全面从严 IPO通过率创新低

2017-11-03 10:27: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召开发审会议,审核6家公司的IPO申请。审核结果显示,否决4家企业申请,通过2家,成为2015年IPO重启以来,否决数量、否决比例最高的一次,IPO通过率仅为33.3%。

  从目前IPO审核情况看,业绩不是唯一指标,2家业绩良好的企业审核被否的原因,除了涉及会计准则、应收账款、募投项目、关联交易等问题外,曾经被行政处罚事项也成了IPO的“硬杠杠”。

  新一届发审会自10月17日履职以来,截至11月1日,有28家公司首发申请。从审核情况来看,18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64.3%。在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之前,今年前9个月共有396家企业上会(不包括8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其中327家获得通过,53家被否,1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为82.6%。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目前审核情况来看,IPO审核有更加严格的趋势,这主要是为了从严把关资本市场的‘入口’,净化市场环境。在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已成监管常态,欺诈上市、违法信息披露上市等企业被挡在市场门外。”

  从被否决企业看,问询问题主要集中在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募投项目等几个方面。此外,新一届发审委对上市公司董事高管稳定性、新增股东、税收优惠、社会保障、股份支付、财务数据变动等信息也保持较高关注度。

  “新股发行审核通过率经常变化,甚至有暂停的时候。简单对比IPO过会率,就得出监管层审核趋严或宽松的结论,并不全面。要站在更宏观的视角看待新股发行与证券市场建设、经济转型发展目标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新股发行审核过程,首先要看证券市场的建设理念。一方面,证券市场不可能脱离经济发展要求、脱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而独立存在,发审委的审核行为应该与经济发展的环境和要求相适应。新的IPO审核标准可能会更多考察拟上市公司对经济发展是否符合新要求,是否有利于产业结构完善、发展方式转变、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标准。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正在从单纯的融资市场向融资和投资市场相结合的市场转变。起初,为解决企业融资考虑,新股发行审核的出发点更多需要考虑市场的融资功能。随着市场发展提速,投资功能变得越发重要,百姓需要更好的投资标的,资本市场也需要更多增量资金。从服务和吸引更多投资者出发,新股发行也需要对上市公司质量、信息披露要求、市场监管等方面从严把控。从这个角度看,新股发行审核唯有筛选出更多优质企业,才能更好服务好投资者、服务好实体经济。”赵锡军说。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IPO;监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监管尺度全面从严 IPO通过率创新低

10月31日,新一届发审委召开发审会议,审核6家公司的IPO申请。审核结果显示,否决4家企业申请,通过2家,成为2015年IPO重启以来,否决数量、否决比例最高的一次,IPO通过率仅为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