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2017-10-31 09:53:00来源:新华网

  过去的一年半时间以来,监管机构对校园贷市场的整顿不断加码。中新网调查发现,大部分平台已经接连退出校园贷市场,但一些打“擦边球”的贷款小广告盯上了大学校园内大量的共享单车,甚至学生宿舍里的小水槽、卫生间。

  整顿加码

  ——校园网贷平台接连“退出”

  “学校已经明令禁止任何和校园网贷相关的广告进入校园了,”北京某高校一学生称。

  中新网走访了北京的部分高校,发现校园中正规的宣传栏(墙)确实已很难找到明显的与校园网贷相关的宣传广告或画报。各大高校还逐渐加强了对学生的金融知识教育。中新网在北京某高校发现,其与一家股份制银行合作,开展了“金融知识进校园”的活动,并在校园中较为明显的位置悬挂横幅,吸引学生参与。

  曾充斥于网络中的各种面向学生贷款的信息也逐渐减少。调查发现,百度贴吧中搜索“校园贷款”会弹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的页面;而“贷款吧”中的全部帖子均被屏蔽无法查看

  若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校园网贷”“学生贷款”等字眼,搜索出的内容均为相关新闻,并未出现某些机构或平台的广告宣传

  北京某高校举办的“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王佳昕 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教授黄震向中新网表示,监管已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大部分原来做校园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退出或转型,少数则寻求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成为校园贷助贷机构,尚未进入的,也得到了足够的警示。

  校园贷问题是2016年的热点话题之一,接连曝出的暴力催收、裸贷等负面事件让监管机构连出“重拳”,整治校园贷乱象。

  2016年,教育部、银监会等部门接连发文,要求各部门加大对不良网络借贷的监管力度,并根据“停、移、整、教、引”五字方针,整改、整顿校园网贷业务

  2017年,多个部门再次发文,要求整治非网贷机构针对在校学生开展的借贷业务,如“求职贷”“创业贷”“培训贷”等。前不久,教育部官员发声明确,“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随着监管力度的逐渐加强,网贷平台接连退出校园贷市场。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已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有22家平台选择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其他业务,占比为37%。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认为,监管机构的频频出手,既是为了维护金融秩序,也是为了保护学生的利益。

  走旁门

  ——校园共享单车成贷款小广告聚集地

  目前,各大高校已采取措施禁止各类网贷、非持牌金融机构的广告进入校园之中。但是,仍有贷款小广告充斥在校园中,位置隐秘,且数量极多,其载体即为校园中大量存在的共享单车。

  观察发现,高校的教学楼、宿舍、食堂门口均停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而几乎每一辆共享单车上都贴着贷款的小广告。广告上写满“只需身份证,即可贷款”“办大额信用卡”“无需抵押,有无工作均可办理”“你找我借钱,咱俩就有缘”等字样

  “不仅仅是共享单车,连学生宿舍里的小水槽、卫生间的小隔间里都有,而且非常隐秘,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私生活里面了,”某高校学生反映。

  校园内共享单车上的贷款小广告。 王佳昕 摄

  该学生认为,校园管理仍然存在死角,应继续加强管理;共享单车公司也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重视这一现象,在回收单车时可以撕掉或清除这些广告。

  此外,在手机应用商店中,中新网发现,仍可搜到带有“大学生贷款”“校园贷”等字眼的APP;在网络上一些与网贷相关的论坛中,仍有人面向学生贷款,并用“丝带”替换“私贷”,以防止被删帖

  黄震认为,若想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学校加强管理、学生自我提高识别能力外,仍需要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工商管理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乃至广告管理部门一同发力。“但最根本的还是学生自身要加强防范意识,抵制有不良倾向的贷款。”他说。

  有接受采访的高校学生透露,自己目前在使用某分期平台购买商品。对于此种服务,虽然不叫校园贷,但黄震认为,这也是为大学生提供具有准金融性质的服务,仍需要加强规范管理,用适当的原则加以考量。

  促规范

  ——多家商业银行进军校园贷款市场

  自监管发文提出“堵旁门,开正门”,允许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进入校园贷市场后,目前已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青岛银行推出了面向大学生的校园贷款,额度由1000元-50000元不等

  梳理发现,上述银行推出的校园贷款产品为了控制风险,设置的申请流程仍较为复杂。招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表示,必须有招商银行借记卡的流水记录才可办理,若未曾使用过招行借记卡,则无法申请贷款;工商银行则同样需要工行借记卡,并需要学生的录取通知书、成绩单、学校盖章文件等一系列材料

  银行推出的校园贷款额度由1000元-50000元不等。(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黄震认为,对大学生信用状况的评估,不能沿用传统的征信数据模型,可应用最新的大数据风控技术,并融合普惠金融的理念。学校和相关机构应加以配合,提供学生校园卡的消费数据、网购数据等,以帮助金融机构评估学生信用状况,更好的控制风险。“这是金融科技的新机会”,他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卫国认为,被允许和提倡的校园信贷产品应符合长期贷款、低息贷款、以助学或资助创新创业为目的、与学生未来还款能力相匹配等四个原则,坚决禁止短期贷款、高利率和任何以侵害学生人身、人格权益方式设置放款条件和追债的校园信贷产品。

  在黄震看来,对学生进行教育也是整治校园贷市场的重要一环。他说,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和金融打交道。面对屡屡发生的金融诈骗,加强全民金融知识教育,必不可少。应把金融教育当成公民普及教育,即“金融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王卫国向高校学生提出忠告,借钱追求高消费的风气不利于人格培养,债务负担的困扰更对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个人或家庭遭遇困境,可向学校、社会和政府求助。(记者 王佳昕)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小广告;校园管理;校园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校园贷问题是2016年的热点话题之一,接连曝出的暴力催收、裸贷等负面事件让监管机构连出“重拳”,整治校园贷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