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 63天期逆回购可达4个小目标

2017-10-28 10:25:00来源:新华网

  央行着手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 创设63天期逆回购可实现四个小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推出63天期逆回购品种,并不影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

  “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要求。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双支柱调控框架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10月27日,央行即着手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创设了63天期逆回购,丰富完善了维稳流动的工具配备。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500亿元到期逆回购资金后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其中,63天期逆回购为央行新创设逆回购品种。

  对于央行为何推出63天期逆回购,业界主要有四种意见:一是提前为资金面跨年做准备,消除流动性因年度跨越而产生的波动。年内63天期逆回购有望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标配品种。

  二是延续之前流动性“锁短放长”的调控思路,继续巩固推进去杠杆进程。此前,央行已将MLF常规操作品种由6个月期调整为1年期,这个变动就是“锁短放长”的操作体现。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63天期逆回购利率将弥补中期基准利率中枢欠缺的弊端,丰富各期限逆回购利率的市场导向作用。

  四是对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完善。这个框架的支柱之一是货币政策,而维稳流动性是其中重要的目标,逆回购则是央行日常维稳流动性的主要工具。63天期回购的推出丰富完善了逆回购品种结构,对今后的流动性维稳会起到积极作用。

  逆回购品种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目前,央行通常采用的逆回购品种有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2016年8月份及9月份央行分别推出了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之后这两个品种的逆回购就成为了相对常态的工具。此外,央行还曾使用过7天期以下的超短期逆回购。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推出63天期逆回购品种,并不影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则是积极正面的。 (证券日报记者 闫立良)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逆回购;资金面;流动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 63天期逆回购可达4个小目标

10月27日,央行即着手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创设了63天期逆回购,丰富完善了维稳流动的工具配备。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影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是积极正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