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加快

2017-10-28 09:42:00来源:经济日报

  10月27日,在安徽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马钢(合肥)板材公司镀锌线车间,员工正在忙着生产。1月至9月份,肥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6亿元,同比增长10.1%,仅马钢(合肥)板材公司就完成产值23.8亿元,年产值预计超过60亿元。许庆勇摄

  “今年以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通信业保持快速发展。特别是前三季度工业在实现稳中向好的同时,效益持续改善。”在国务院新闻办10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介绍说。

  郑立新表示,1月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其中,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达到7.3%,快于工业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

  效益状况显著改善。从区域工业经济发展来看,有19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大多数省份工业效益状况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其中,东北地区工业发展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个百分点,从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已转为正增长。从企业效益状况来看,1月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8%,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月至8月份也分别增长了11.6%和14%。

  “企业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主要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郑立新分析说,当前,京津冀地区包括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对环境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严格的环保政策对生产工业落后、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了关停,但并没有对工业增加值和效益产生影响,“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产品结构,国家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包括‘放管服’改革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针对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宽带发展的成果,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坦言,近些年来,信息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持续推进,特别是自2015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电信普遍服务的补偿机制”以来,我国农村和偏远地区网络的发展不断加快,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宽带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6%。其中,贫困村宽带的覆盖率达86%。

  闻库表示,为了让广大农民用得起、用得好宽带网络,工信部还鼓励电信企业在农村,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地区推出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吸引更多的农民用户使用网络。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带动了宽带网络在农村地区的广泛使用,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智慧旅游、远程教育等各种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已经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极大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比如,在今年春节打通“信息天路”的四川省凉山州悬崖村,村民不仅用上了光纤和4G网络,山里的蜂蜜也卖到城里,村里的孩子通过IPTV服务也享受到了优良的教育。

  “尽管农村地区的宽带网络发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尤其是城乡数字鸿沟的问题仍然存在。”闻库介绍说,当前,在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恶劣的边境地区以及离岸较远的海岛,高速宽带网络还没有完全进入,部分群众还无法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这也是未来通信行业进一步补短板、促提升要努力的方向”。

  关于全年工业运行趋势,郑立新也给出了预判。“今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取得这样超预期的成绩实属不易,不仅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作了贡献,也为完成全年的工业预期增长目标奠定了重要的基础。”郑立新表示,预计四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延续1月至9月份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利润将继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将持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也将持续有序推进,企业的发展信心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为工业通信业系统增添了发展的信心。(吉蕾蕾)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工业增加值;增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加快

郑立新表示,1月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