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读】三季度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2017-10-16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16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今年以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热度不减。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接近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

  M2增速8个月来首次反弹超市场预期
  M2(广义货币)今年以来的增速备受关注。今年8月,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及, M2低增速或将成为未来的常态,且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获得的支持减弱。
  央行分析称,一是过去M2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较多与住房等货币化密切相关,而目前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近些年M2增长较快还与金融改革深化有关,主要体现为同业、理财等业务发展较快,但改革进程并非是线性的,为了兴利除弊会有一定起伏。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对于M2已经连续几个月低于10%这一现象,不必过分解读。
  “近期M2增速有所降低正是加强金融监管、缩短资金链条、减少多层嵌套的合理反映。预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当前,我国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防范金融高杠杆带来的风险、抑制资产价格泡沫。针对资本市场、保险公司等,监管层强化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要求,成效已经显现。
  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就强调,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
  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季度规模纪录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证实了我国货币金融政策的有效性。
  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同时,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经常账户盈余将继续收窄,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在“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转型取得了积极进展。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第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助推进口、出口增长。“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对外贸进出口整体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同时,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效应继续显现,也是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的重要原因。”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四次上调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8%和6.5%,一些国际知名投行近期也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物价走势温和 工业领域需求增长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处于“1时代”。PPI同比上涨6.9%,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当前物价虽有小幅波动,但总体上处于温和上涨的态势,维持在低位平稳运行。  

  “PPI涨势超出市场预期,表明工业领域需求保持较好,并未走弱,意味着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平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结合制造业PMI上升、主要工业初级产品进口大幅增长、企业利润改善等综合判断,当前经济运行有望保持平稳。在PPI上涨的带动下,企业生产积极性得以提升。
  与价格平稳、经济发展对应的是,百姓生活水平以及对经济改革的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中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2年的31.4%下降至2016年的29.3%,下降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2012年的37.5%下降至2016年的32.2%,下降5.3个百分点,日益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经济指标;三季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数读】三季度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热度不减。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接近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2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