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PO申请通过率降至八成 新发审委料继续从严

2017-10-09 09:3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日前发布聘任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告,委员包括专职委员42人、兼职委员21人。此前,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指出,保荐机构应当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保荐机构管理层对保荐项目质量控制的签字督导责任。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IPO通过率为80.99%,同比明显下降。业内人士指出,IPO发审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原则。具体来看,监管部门对于拟IPO企业的盈利能力、内控制度、财务规范、信息披露等较为关注,预计未来IPO审核仍将保持从严态势,市场环境将持续优化。

  过会率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共审核了40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28家获通过,16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53家未获通过。IPO审核通过率为80.99%,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的通过率为90.96%,全年为91.14%。去年共有271家拟IPO企业上会,247家获通过,18家被否。

  业内人士指出,前三季度IPO审核通过率降幅较大,显示在新股发行常态后,监管部门审核趋严。

  值得关注的是,前三季度,侨源气体、今创集团、地素时尚的首发虽获核准,但暂缓发行。其中,今创集团、侨源气体暂缓发行是因为被媒体质疑,地素时尚是因为存在事项需要核查。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76家。其中,已过会50家,未过会52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476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业内人士认为,“IPO堰塞湖”正在加速消化,如果保持当前的发行节奏,预计一年左右的时间即可消化完毕。

  被否原因多样

  证监会6月份曾集中公布1-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其中,未通过发审会的拟IPO企业存在的问题可分为五类: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

  前三季度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显示,盈利能力、内控制度、财务规范、信息披露等问题是企业IPO申请被否的主要原因。其中,盈利能力最受发审委关注,多家企业由于业绩下滑、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而被否。例如,8月15日,发审委要求耐普矿机就近两年矿业生产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橡胶耐磨制品保持高毛利率的情况进行说明。9月13日被否的湖南广信、赛纬电子、智业软件、世纪恒通的扣非净利润均不足3000万元。

  财务问题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对于上能电气,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连续三年为负数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其原因。对于致瑞传媒,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包括发行人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销售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和可持续性,成本费用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入账“、”是否存在关联方、潜在关联方或者第三方为发行人承担成本或代垫费用的情形等。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从近期发审情况看,监管部门对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粉饰报表以及商业贿赂行为的关注度持续提升,不断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同时,监管部门对通过审核企业的反馈意见也更细化,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各有侧重点,更注重多元化考察。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拟上市企业所在行业或商业模式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要求,也难以通过发审会。例如,一些重污染行业、严重依赖稀缺矿产资源的行业等,IPO审核通过率较低。

  持续从严监管

  7月召开的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7月在回应“IPO或进一步放宽”的问题时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按照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防止企业带病上市。同时,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保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改善资本市场生态,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审核动作频频。监管部门改革发审制度,合并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增加专职发审委员人数,提高发审效率。同时,不断加大IPO发审监管力度,审核时关注的问题越来越细化,关注点越来越多。”北京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企业想通过粉饰业绩蒙混过关的难度大大增加,被否案例的增多充分显示了监管部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决心,这有助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

  证监会此前在集中公布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时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证监会将继续定期公布终止审查和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名单及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首发企业申报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发审委;IPO;证监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IPO申请通过率降至八成 新发审委料继续从严

具体来看,监管部门对于拟IPO企业的盈利能力、内控制度、财务规范、信息披露等较为关注,预计未来IPO审核仍将保持从严态势,市场环境将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