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假期间海外股市走强 A股向好态势显现

2017-10-09 09:12:00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外股市走强 A股向好态势显现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捷报频传,美、日、欧股市创阶段新高,香港恒生指数也创近十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A股反弹已持续一段时间。节前A股出现震荡,但积极向好迹象越来越多。

  海外股市走强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美股屡创历史新高,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1.3%、1.6%、1.5%。恒生指数期间累计涨幅达3.3%。欧洲市场,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累计涨幅分别达1.8%、0.9%、1.1%。

  海通证券指出,近期美股表现较强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并且特朗普政府推进税收改革的预期重燃。美国9月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4.2%,低于预估的4.4%和前值4.4%。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增2%,高于市场预期值的1.7%。此外,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8财年1.1万亿美元的预算决议,税改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批准了2018财年的预算提案,该提案旨在推进税改进程。税改计划如果顺利推进,将有利于提高美国企业盈利,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并且降低失业率。港股的大涨主要受益于节前中国央行宣布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等。

  节前A股出现震荡。自8月25日突破3300点后,上证指数便在3300点-3400点区间震荡。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短期风险偏好出现波动,落袋为安的情绪渐浓。不过,从A股长假前后的历史表现以及此次海外市场大涨的情况来看,节后A股市场有望稳中向好。

  A股逐渐向好

  对于节前A股格局,市场人士表示,从盘面走势、成交量等方面来看,沪深两市成交额仍处在相对低位,并未脱离存量博弈的格局。从主力资金表现以及两融余额来看,市场的谨慎情绪未明显消退。同时,积极因素也在积聚,向好态势正在逐渐显露。

  中金公司表示,节前A股走势纠结,活跃度下降,原因是综合性的。首先,在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结束后,市场暂时缺乏明确的催化剂;其次,七八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略低于预期,市场担心增长再次面临下行风险;再次,长假前夕宏观流动性略偏紧,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强;最后,部分股票年初至今涨幅较大,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等等。从中期看,A股整体估值不高,众多股票过去两年多调整幅度较大,上市公司潜在盈利增长的趋势可能依然稳健。

  从交易情况看,节前资金进出较快,热点的切换也较快,但概念板块、行业等方面均出现了积极变化。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为例,182个概念指数涨多跌少,上涨的有177个,涨幅超2%的概念达7个,其中打板概念的涨幅达4.31%。行业方面,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全部上涨。

  华鑫证券表示,回顾历史行情,节后A股上涨的概率较大。根据对2010年-2016年国庆节前后一周A股行情的统计,节前行情通常比较低迷,节后上涨的概率较大。中长期看,A股有望进入增量资金时代。

  热点板块受关注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当前扰动因素不少,但越来越多的因素显示节后A股走势并不悲观。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多家私募机构表示,三季度整体走势显著领先于市场的一些热点板块仍值得关注,如周期股、新能源汽车、通信等。

  北京和聚投资表示,今年以来大宗商品涨幅可观,而房地产价格高位横盘,且占居民资产配置的比例偏高。A股市场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之后一段较长时间的回调之后,目前上证指数较2015年高点折价约40%,当前估值水平仍在合理区间。从潜在收益的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仍可以相对超配。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仍将保持大体平稳,实体经济将更加重视结构调整。在货币环境方面,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波动,定向降准的启动显示货币政策操作仍有空间,四季度流动性预期并不悲观。综合各方面因素及历史经验,预计四季度A股将出现较好的结构性博弈机会。在产业转型、技术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领域从产能扩张过剩进入市场出清的阶段仍在持续之中。不过,伴随着行业周期复苏的拐点逐步到来,造纸、化工、维生素等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同时,消费升级拉动新增需求,如5G、新能源汽车、高铁等,未来相关子领域的需求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鼎锋资产、朱雀投资等多家私募机构表示,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角度看,未来较长时间内两大利好因素将继续拉动需求的快速增长:一是政策刺激,二是特斯拉在中高端消费市场的示范效应。整体而言,未来两三年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左右,较目前全年50万辆的销量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A股;美股;向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长假期间海外股市走强 A股向好态势显现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海外市场捷报频传,美、日、欧股市创阶段新高,香港恒生指数也创近十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A股反弹已持续一段时间。节前A股出现震荡,但积极向好迹象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