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年亏损券商多达12家!自营或业务单一是关键

2017-10-03 13:02:00来源:新华网

  证券行业钱或许不再那么好赚了,今年上半年部分券商经营状况经受着较大考验。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中,有12家出现了净利润亏损,排除其中2家去年四季度新设券商,其余券商全部是由盈转亏。

  行业性的营收净利同比下滑是态势,但亏损的券商却是各有各的不幸,从公开信息来判断,全牌照的券商自营业绩是决定盈亏的关键,非全牌照的券商业务单一成关键。

  12家券商净利现亏损

  上周,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证协最新披露的2017年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母公司)会员未经审计经营数据及业务情况进行了梳理,其中按单家公司(母公司)统计口径来看。

  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母公司净利润跃居行业第一,高达43.85亿元,其次为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竟然有12家公司出现亏损,分别是金通证券、世纪证券、中天证券、瑞信方正证券、网信证券、申港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九州证券、海际证券、联储证券、华菁证券及太平洋证券。

  上述12家券商中,除了去年四季度新开业的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其余10家券商均经营多年,今年上半年亏损最多的是太平洋证券(母公司),累计亏损1.04亿元。

  上述券商的净利亏损情况(按母公司口径统计)分别为:金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25万元,世纪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626万元,中天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589万元,瑞信方正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106万元,网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186万元,申港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今年上半年亏损3945万元,九州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968万元,海际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5250万元,联储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6728万元,华菁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7018万元,太平洋证券为净利润亏损最大的券商,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4亿元。

  亏损面扩大

  2013年度净利润亏损的券商为11家,分别如下(单位:万元):

  2014年度净利润亏损的券商只有4家,分别如下(单位:万元):

  2015年度净利润亏损的券商只有1家,为金通证券,具体如下(单位:万元):

  另外,若依据单纯上半年的业绩来比较的话,2016年上半年仅有7家券商净利润亏损,具体如下(单位:万元):

  综观近几年的情况比较来看,今年上半年出现12家券商净利润亏损情况,在近几年的券商行业中并不多见。在券商成立初期的一两年出现亏损是正常情况,但多数还是经营多年的券商或者此前盈利状况良好的新券商。

  从2016年度来看,中证协公布的净利润亏损券商只有2家,全部是当年新成立的券商,华菁证券和申港证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度末纳入净利润排名的券商仅有97家,而不是全部的129家券商,原因是此项统计进行了专项合并,专项合并也即证券公司及其证券类子公司数据口径合并计算,如中信证券与中信证券(山东)、金通证券进行合并计算。

  自营或业务单一是致亏关键

  亏损的券商原因肯定各不同,其中共同的行业原因在于整个行业净利润在下滑,中证协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29家券商实现净利润552.58亿元,同比减少72.14亿元,同比降幅11.55%。

  另外,就券商的主营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行业证券经纪业务受交易量及佣金费率双降影响,收入降幅较大,全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388.54亿元,同比减少30.59%。2017年上半年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下探至万分之3.75。从投资银行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总体规模较2016年上半年同期有所下降。证券公司实现投行收入221.21亿元,同比减少29.23%。

  不过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投资业务经营状况不错,2017年上半年末,受益于股指上涨,与市场行情关联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环比向好。证券公司投资业务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365.89亿元,同比增长121.03亿元,增幅49.43%。

  就资管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9.98亿元,同比增长5.64亿元,增幅为4.2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接近10%。

  仔细观察12家上半年亏损的券商,不难发现多家基础券商业务牌照不全。12家亏损券商中,全牌照券商仅有太平洋证券、九州证券、世纪证券、联储证券、网信证券;金通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海际证券均为单一业务牌照公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海际证券3家为纯投行业务牌照公司,金通证券为纯经纪业务牌照公司;中天证券、申港证券、华菁证券至少也缺一两项重要业务牌照。

  此前兴业证券发布的证券行业研报显示,自营业绩是券商整体业绩好坏的关键,这块业务业绩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体业绩的优劣。而从上市券商太平洋证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披露来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来源于证券投资业务。

  虽然统计口径不一致使数据有差异,但太平洋证券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亦出现了净利润亏损,亏损额度1.23亿元。太平洋证券披露,报告期内,公司虽然出现了亏损,但利润的来源结构变化不大,主要的利润还是来源于证券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亏损也主要是来源于证券投资业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平洋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一项营业利润亏损2.04亿,成为拖垮其整体业绩的重要原因。

  “业务单一牌照的券商,业务一旦受到政策或其他因素的影响,回旋余地很有限,很容易亏损。”深圳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比如金通证券,这家中信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仅有纯经纪业务牌照,在上半年交易量萎缩、佣金率继续下滑背景下,出现亏损也就不足为奇。

  9家业绩盈转亏

  虽然盈利的券商大部分相似,但亏损的券商各有各的难处。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的12家券商中,除了华菁证券和申港证券两家刚成立还处于投入期的新券商,以及被证券投资业务拖累,导致净利润由盈转亏的上市券商太平洋证券。其他9家券商中,金通证券是持续亏损,而其余8家券商全部由盈转亏。

  官方信息显示,金通证券成立于2014年8月份,是从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分立而来,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截至2016年底,金通证券仅有15名员工。其2016年年报披露,金通证券恢复经营项目执行小组刚于2016年12月5日顺利完成金融证券恢复经营的相关工作,而在2016年底,金通证券的净利润亏损额为293万元,金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25万元,已经大幅度减亏。

  世纪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626万元,这一净利亏损是其2016年年度经营状况的延续,且由盈转亏,2016年世纪证券实现净利润356.85万元,同比降幅高达99.18%。

  中天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589万元,业绩亦是由盈转亏,其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4416万元,其中,母公司实现净利润5857万元。瑞信方正证券2016年实现净利润327.7万元,相比2015年的2154.47万元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上半年瑞信方正证券净利开始由盈转亏,净利亏损2106万元。

  网信证券2016年实现净利润1659.83万元,今年上半年由盈转亏,净利亏损3186万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去年实现净利3321.77万元,其中债券业务一项实现营收2.7亿元超过一半,今年上半年净利由盈转亏。

  成立以来盈利状况不错的九州证券今年上半年亦出现净利润亏损4968万元,而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净利2.19亿元,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净利实现同比增长的券商之一。与九州证券类似,联储证券去年全年亦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幅1423.29%,此项净利润同比增幅为业内最高,但无奈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亦出现亏损,亏损额达到6728万元。

  海际证券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已经更名为“中天富国证券”,其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057万元,届时该公司已经实现连续三年盈利,而今年上半年亏损亦出现由盈转亏。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券商;亏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半年亏损券商多达12家!自营或业务单一是关键

证券行业钱或许不再那么好赚了,今年上半年部分券商经营状况经受着较大考验。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9家证券公司中,有12家出现了净利润亏损,排除其中2家去年四季度新设券商,其余券商全部是由盈转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