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趣店集团赴美上市 详解招股书六大亮点

2017-09-26 14:01:00来源:央广网
  美国时间918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QD”,趣店IPO拟融资约为七亿五千万美元。摩根史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和瑞银担任承销商。

  资料显示,趣店集团成立于20144月,以大数据技术驱动科技创新,利用创新科技提供在线信用产品,致力于为中国优质但无法从传统金融渠道获得消费金融服务的用户,提供实物分期与现金分期服务。趣店集团经过三年多的稳健运营,用户累计达数千万,是中国消费金融服务的领导者之一。

  持股比例招股书显示,趣店集团由Qufenqi Holding Limited(创始人、CEO罗敏持股主体)持股21.6%,蚂蚁金服子公司APIHong KongInvestment Limited持股12.8%A股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子公司Kunlun Group Limited持股19.7%Phoenix Auspicious FinTech Investment L.P. Wa Sung Investment Limited(凤凰祥瑞、国盛金控控制主体)合计持股19.7%Source Code Accelerate L.P.VC投资者源码资本)持股16.1%Ever Bliss Fund, L.P. Joyful Bliss Limited VC投资者蓝驰创投)合计持股7.2%Ark Trust(员工激励持股信托)持股2.8%

  营业收入在营收规模方面,2014年全年营收0.24亿元,2015年全年营收2.35亿元。利润方面,趣店在2014年和2015年处于亏损状态,分别净亏损0.41亿和2.33亿元,而在2016年实现扭亏为盈,2016全年净利润达5.77亿元。(其中2014年的数据时间为49-1231日)

  2017年趣店的营收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上半年末,趣店的总营收达18.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2亿元同比增长393%

  同时,2017年趣店的净利润延续高速增长趋势,上半年已实现的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趣店实现净利润9.7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22亿相比增长698%

  收入来源据招股书显示,趣店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服务费收入、商品价差收入、违约金收入和助贷收入及其他。其中服务费收入占比较大,2016年,其服务费收入为12.71亿元,占总营收的88.1%,商品价差收入1.27亿元,占比8.8%,违约金收入0.23亿元,占比1.6%,助贷收入及其他0.22亿元,占比1.5%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6个月内,趣店服务费收入规模达15.27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但在总营收中的占比降至83.3%;商品价差收入达2.51亿元,占总营收的13.7%

  分析指出,得益于不断扩大的商品分期平台,趣店以较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向用户提供市场热销商品,增强用户体验的同时为用户提供即时信贷服务,进一步发掘潜在消费群体。从商户获取部分商品价差收入作为除信贷服务费外重要的收入来源和盈利增长点。

  2017年上半年6个月内,趣店违约金收入为0.03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为0.16%,与去年同期的0.20亿元相比,同比下降85%

  收费标准趣店响应相关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将平台上各产品的综合APR控制在(实际年化利率)36%以下,并同时保持高盈利及增长。

  支出去向根据招股书,趣店的支出主要在五个方面:销售推广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贷款本金、应收服务费用及其他应收费用计提准备。其中,销售推广费用占比最大,2014年至2016年的相应规模分别为0.46亿元、1.93亿元和1.82亿元。2017上半年6个月内,趣店的销售及推广费用为1.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76亿元增长97%(其中2014年的数据时间为49-1231日)

  趣店的管理费用呈逐年递增趋势,2017上半年6个月内,达到0.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11亿元增长518%

  自成立来,趣店始终重视技术研发。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全年研发费用分别为0.04亿元、0.38亿元和0.52亿元,截至20172季度末6个月内,研发费用达0.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13亿元增长385%。(其中2014年的数据时间为49-1231日)

  合规优势招股书显示,趣店没有设置线下催收团队,不进行线下催收,避免因暴力催收导致的用户诉讼等情况。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趣店;上市;招股书;亮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趣店集团赴美上市 详解招股书六大亮点

美国时间9月18日,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QD”,趣店IPO拟融资约为七亿五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