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设农民信用大数据 浙江破解“三位一体”信用难

2017-09-25 17:10:00来源:央广网
 

  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破解农民融资难、销售难问题,浙江先行先试:十年来,通过农村大数据档案构建起一条惠农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道路。央广记者张国亮、傅炜如、李莹、杨晓报道:

  如今城里人爱往乡下跑,温州瑞安江桥村就在稻田荷塘边修建了露天泳池、农家乐等休闲设施,去年一年就收入了100多万元。村民陈茂溪也决定回村发展,但项目缺钱怎么办?村里人告诉他,现在手机微信上动动手指就能借到钱:

  “这个借款相当方便,不需要什么抵押。一次申请了,还能反复使用,我觉得这个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还是相当好的。”

  原来,温州瑞安农行与江桥村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村集体及村民提供人民币5000万元的专项授信额度,用来重点支持农房改造、旅游项目开发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瑞安马屿支行行长戴俊朴说,通过授信的农户每家都可免担保抵押:

  “纯信用的额度农行现在推出了农银e贷,每个人授信额度是10万,这个是纯信用的额度。”

  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关键难在信用,难在农民大多缺乏抵押物。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决定为当地农民建立大数据信用档案。如何给农户“画像”?农行的工作人员与村两委一起设立了“背靠背打分”制度:

  “选取村两委成员、驻村干部、还有本身村的贷款户,还有当地德高望重的老村民,组成一个评价小组,最起码有5个人以上对全村的村民进行初步评价,对他家资产情况、经营情况、诚信情况,进行摸底,把授信名单确定掉。”

  此外,围绕农民的生产链、供销链和消费链,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筛选、分析数据,最终构建起村民信贷档案数据库。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

  “线上线下我们目前已经积累了160万户农户的档案数据库,我们浙江省有750万户农户,我们的目标是尽快突破一半以上……350万!这些数据抓取以后,马上就进入我的库里,用微信一操作,(确定)你可以信用贷款多少。”

  基于农村信用档案大数据,农业银行浙江分行建立了“惠农e贷”为核心的农村金融互联网平台,目前,通过手机和惠农通机具发放“惠农e贷”惠及农户3.24万户,贷款余额53.97亿元。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惠农;大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建设农民信用大数据 浙江破解“三位一体”信用难

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综合合作,破解农民融资难、销售难问题,浙江先行先试:十年来,通过农村大数据档案构建起一条惠农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