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度”观中国之贡献度:发展的中国惠及世界

2017-09-25 11:18:00来源:经济日报

  “六度”观中国①

  贡献度:发展的中国惠及世界

  □ 本报记者 徐惠喜

  今年9月中旬,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首次纳入全球经济治理理念。这是中国贡献的全球治理观,同时也表明国际社会越来越认同中国倡导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全球治理理念。中国积极主动塑造全球规则,对世界经济、全球治理的贡献越来越大。

  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发展中经济体陷入低迷。中国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释放出经济增长潜力,展现韧性,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欧洲国际政策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戴维·克莱曼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显得尤为珍贵”。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上半年的增长率达6.9%,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继续带动世界经济前行。作为体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定盘星”和“压舱石”。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坦言,“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新一轮全球化的主旗手

  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主角,中国在对外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大显身手,为遭遇顶头风的全球化浪潮提供推动力。在对外贸易方面,世贸组织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口额为2.1万亿美元,进口额为1.6万亿美元,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中国的货物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为11.5%,位列第一;服务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为6.9%,排名第二。中国占全球贸易的份额越来越大,是众多初级产品的最大买家,在贸易版图上的位置越来越凸显。同时,中国还充分发挥自身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探索建立新的贸易营销网络,与各国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挖掘新的增长动力。

  投资方面,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44%,达183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同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260亿美元,连续5年居世界前三。

  麦肯锡的研究发现,自2007年以来,欧元区银行持有的外国债权减少了7.2万亿美元(减幅为45%),而同期中国四大商业银行所持的外国资产增加了11倍,逾1万亿美元。不少欧美学者感叹,“中国已接过了全球化的接力棒”。

  旅游方面,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务旅游市场,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6.7%。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游客”在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表示,目前全球化正停滞不前,在一些领域还出现逆转趋势,“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推动力已不存在,未来全球化动力将主要源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

  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芯”

  当前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突出,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积累了严重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中国立足于全人类的发展前景,呼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铲除三大赤字提供“中国药方”,为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中国智慧”。

  发展理念是引领。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倡导在全球治理中的“普惠包容”“共享共赢”。通过创新发展,实现共享共赢,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包容性增长,构建具有包容性的全球价值链,促进包容发展,消除贫困,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表示,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展中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越来越显著。

  体系创新是关键。中国担任G20等主要国际会议轮值主席国期间,主动设置议题,引导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创新。去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G20杭州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致力于推动全球创新增长方式,完善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实现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杭州峰会还完成G20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促成其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在今年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中国将会晤主题确定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倡导金砖合作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金砖合作扎根于发展中国家,加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对话,建立广泛的“金砖+”伙伴关系,扩大了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完善治理体系的新保障

  中国用实际行动推动着全球治理的完善。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完善全球治理尤其是经济治理提供机制保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果丰硕。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尊重各国国情差异及不同的发展路径,为互利合作奠定了共同基础。”

  “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及包容共生的价值理念,促进全球产业分工和资源配置的合理化,为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作出持续贡献。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是有效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顽症的一揽子综合方案。

  中国通过加速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构筑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促进了亚太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在各种场合为发展中国家代言,推进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提高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俄罗斯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娜塔莉亚·格里波娃认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睿智倡议,将为世界经济合作的深化带来更加全面的积极推力”。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中国;贡献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六度”观中国之贡献度:发展的中国惠及世界

中国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释放出经济增长潜力,展现韧性,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