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弱化英国脱欧,欧盟如何扬起风帆?

2017-09-22 10:21:00来源:央广网

  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阐述了欧委会未来16个月的工作重点,并就欧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让英国脱欧随它去,欧盟正在"顺风而行",是容克的乐观自信究竟有何支撑?距2019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仅剩16个月,关键时期容克如何打算?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欧盟从"生死存亡"到"扬帆起航"的历史转折。

  ?

  一、聚焦--容克呼吁加强欧盟一体化,团结前进

  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年度"盟情咨文",阐述了欧委会未来16个月的工作重点,并就欧盟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规划。他提出了包括将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两个职位合二为一等改革措施,以期将欧盟打造为更加团结、更加强大和更加民主的联盟。

  在此次6000字的演讲稿中,容克只提到了英国一次,并且还避免使用"英国脱欧"这个词。他表示,英国将在2019年3月离开欧盟,这是个悲伤而悲惨的时刻,也令人感到遗憾。但是,大家还是要尊重英国民众的意愿。他建议剩下了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相关机构都为此做好准备。容克表示,"我们将继续前进,因为英国脱欧不代表一切,这不是欧洲的未来。"

  容克还呼吁剩下的27个成员国在英国脱欧后进行进一步融合。这包括在欧元区建立相同的银行制度、所有成员国同意结束边境控制,以及同一市场相同标准的商品能公平进入欧盟。

  二、解析--生死存亡到扬帆起航,乐观还是鸡血?

  "欧洲又要扬帆起航了。"容克声称,"现在我们迎来一个机会窗口,但它不会永远开着。"并强调需要在英国2019年正式脱离欧盟后继续前行,甚至是从中获益。

  这种乐观的口吻与容克在一年前发表的演讲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是在英国举行退欧公投之后,他警告称,欧盟面临一场"生死存亡的危机",其背景是民粹主义甚嚣尘上,经济处于缓慢不稳定状态,仍在艰难摆脱欧元区债务危机。

  去年欧盟的确感到了前所未有危机。一方面整个欧洲面临着右翼势力的全面的回潮,从荷兰到比利时还有悬而未决的法国大选,欧盟主要的成员国都充斥着分裂欧盟的声音。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对整个欧盟的震动巨大,这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其他成员国中的右翼势力。此外,美国和欧盟也出现了裂痕,这对欧盟来说是巨大打击,前景黯淡。

  

  从"生死存亡的危机"到"顺风起航",容克态度的转变是欧盟经济、政治和国际局势等多方面的利好趋势下的反应。

  容克在发表"盟情咨文"时说,欧盟经济现在处于复苏的第五个年头,每个成员国都实现了经济增长。特别是在过去两年,欧盟经济增长率超过了美国。目前欧盟整体的经济增长率高于2%,欧元区为2.2%。失业率创下9年来的最低点,截至目前,自容克上任后已创造了近800万个就业机会。据相关机构预计,欧元区今年失业率在9.4%的高位。

  尤其是德国经济的突飞猛进。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德国财政收支盈余高达237亿欧元,创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最高值。考虑到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已经应用到极致,欧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德国财政反而连年盈余,且创下新高,未来财政政策的放松,可以帮助欧洲经济稳健增长。

  欧盟经济恢复强劲增长,英国脱欧的热度逐渐冷却,法国右翼势力被击败,在年轻的法国总统与有望再度连任的威望甚高的德国总理积极讨论启动新一轮欧盟一体化的鼓舞下,容克这份乐观的富有一体化色彩的演讲可以说是充满自信的。

  当然,在这个节骨眼上,欧盟主席容克强烈呼吁团结向前,也是在鼓舞欧盟的伙伴们要充满信心,这与30年代美国总统罗斯福上任时说"我们唯一值得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很相似。欧盟在英国离开之后,若不更加团结,分崩离析之后没有人能够明哲保身。

  三、前瞻--扩大权力强化欧元,容克有何计划?

  在英脱欧前加紧强化贸易政策

  在谈到今后16个月的工作时,容克重点阐述了五个方面。首先是强化欧盟的贸易政策。二是提升工业企业的竞争力。三是塑造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力。四是增强网络空间的安全性。五是提高管控移民的有效性。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强化欧盟的贸易政策。欧盟与加拿大去年签署的自贸协定将从下周开始实行,欧盟今年7月又与日本就自贸协定达成原则性一致。到今年底,欧盟还有望与墨西哥以及南美国家签署有关协议。此外,欧盟于9月13日当天提议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展自贸谈判。媒体评论称,这一时间框架显然是要和英国争抢贸易伙伴。

  扩大欧元区,统一财政政策

  在英国脱欧谈判正在进行的背景下,容克许诺要让欧盟变得更强大,打造一个更团结的欧盟。这其中就包括容克所提出的,要让"欧盟区"全部成为"欧元区"和"申根国家"的计划。

  "如果我们希望欧元能团结而不是分化我们的大陆,它就不能只是一群特定国家的货币。欧元注定是欧盟的共同货币,"容克表示。

  

  欧元

  目前为止,欧盟区国家并非都使用欧元,也并非都属于申根国家。例如,英国目前仍是欧盟国,但既不是欧元国,也非申根国家。又例如,捷克、波兰等东欧国家以及北欧国家丹麦、瑞典虽然属于欧盟,也在申根区内,但尚未用欧元代替本国货币。

  容克表示,欧盟应该任命一位财政经济部长,以推行结构性改革。如果任何成员国受到经济衰退或者主要金融危机的冲击,该部长也能介入此事并处理相关问题。统一财政政策也就意味着将凌驾于各国财政政策之上,各国的财政主权要向欧盟让渡。虽然说欧盟不会做一个统一的预算,但是债务上限60%和赤字3%的标准就成为一个需要各国严格履行的标准。

  机构合并,统一政策

  在机构改革方面,容克提议将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两个职位合而为一,从而提高效率。他强调,此举不是针对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如果由一个人来掌舵的话",大家更容易理解。

  当前的欧盟是由三个机构共同管理: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欧盟议会。欧盟委员会是欧盟的执行机构,由各国政府任命的委员组成,负责起草法令、执行欧盟委员会的决策,其主席为容克。欧盟理事会谁欧盟的权力机构,由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理事会主席构成,负责欧盟的立法与决策。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监督咨询机构,由各国人民直接选举产生,主要提供咨询,在人权方面发挥监督,实际权力很小。

  容克提出合并欧盟委员会和理事会有其合理的地方。首先,执行机构是欧盟委员会,而欧盟理事会的权力和作用实际上比较虚。其次,德国和法国是支持的,默克尔和马克龙都曾表示过支持,而德法这关过了合并起来恐怕不会有太大的阻力。

  

  左:德国总理默克尔;右:法国总统马克龙

  四、总结

  16个月后,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而欧盟也在努力走出阴影,重新起航。在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右翼势力纷纷落败之时,欧盟主席容克呼吁加强一体化,团结前进,这有利于增强欧盟成员国略有摇摆的信心。在这关键的时期内,容克能否带领欧盟实现加强贸易、强化欧元、机构合并等一系列计划,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欧盟;脱欧;英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弱化英国脱欧,欧盟如何扬起风帆?

让英国脱欧随它去,欧盟正在"顺风而行",是容克的乐观自信究竟有何支撑?距2019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仅剩16个月,关键时期容克如何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