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券商卖方人才流动性居高不下 中信建投方正流失多

2017-09-22 09:5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2000年券商研究正式转型对外服务至今,卖方研究已走过第十七个年头。这些年里,随着卖方研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分析师身价不断攀升,卖方研究行业流动性居高不下。

  今年依然不例外。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至少有37位新财富候选人在今年1月1日后“另寻新枝”。其中,方正证券(8.630, -0.08, -0.92%)、中信建投证券、东北证券(10.470, -0.09, -0.85%)流出人数最多,而安信证券和招商证券(20.070, -0.11, -0.55%)新血液流入最多。

  尽管同行流动是卖方研究经久不衰的话题,但挖掘优秀分析师和内生培养,也成为目前券商研究所吸引和储备人才的关键。

  中信建投、方正流失最多

  记者统计发现,中信建投证券、方正证券今年流失的新财富候选人最多,两家券商分别流失6名分析师。

  离开中信建投证券,跳槽至新东家的6人中,冯福章、黄付生、谢鸿鹤均为中信建投证券细分行业首席分析师,且以往战绩不俗,今年先后离职,奔赴安信证券、太平洋(4.210, -0.04, -0.94%)证券和中泰证券。

  以原中信建投机械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为例,2007年进入证券行业,一直从事机械和军工行业研究。冯福章2008年进入中信建投证券,此后连续三年(2014、2015、2016)包揽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军工行业第一名,今年2月底发布离职信息,3月中旬便正式加盟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担任安信证券军工分析师兼副所长,继续军工行业的研究。

  “在过去的一年,券商分析师跳槽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中信建投今年的确有不少分析师助理离职,公司没有特别在意,也欢迎他们有好的去处。”中信建投证券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团队招聘工作持续进行中。新招聘的分析师人数超过了离职员工人数,并不是特别担忧分析师正常的离职和人员波动。

  方正证券也有6名分析师离职,分别是原方正证券基础化工首席分析师程磊,现任职于新时代证券;原方正证券基础化工分析师杨伟,现任职于太平洋证券;原方正证券医药生物团队则两两抱团,首席分析师崔文亮、周新明,现供职于安信证券,吴斌、蒋一樊现供职于招商证券。不过,方正证券还有2位补入,净流失只有4人。

  此外,东北证券研究所的流失率也较高。记者对比发现,今年至少有5名新财富候选人(陈亚龙、陈鹏、高鹏、王小勇、许樱之)先后离开东北证券,这5人中,王小勇曾是东北证券建筑与工程行业首席分析师,有近十年的行业个股研究经历,今年8月左右入职新时代证券。

  今年以来,东北证券研究所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已有近10名分析师离职跳槽。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东北证券持证上岗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共有34名,处于行业中下游水平。而今年新加入东北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则寥寥无几。对于分析师离职原因以及如何影响东北证券研究咨询业务等问题,东北证券董事会秘书徐冰未予以回应。

  安信、招商广纳人才

  今年吸纳人才最多的要属安信证券和招商证券。据统计,今年安信证券分别从海通证券(14.800, -0.12, -0.80%)、国泰君安(21.560, 0.03, 0.14%)证券等8家券商引入9位分析师,涉及通信、基础化工、煤炭开采、家电、军工、医药生物、金融工程和电子等行业。

  去年,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转会天风证券,亦有不少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跟随转会,比如原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原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文浩等。安信证券在经历了一轮“失血”过后,今年迅速补血。一位安信证券研究所内部人士表示,安信证券今年新招了起码几十个人。

  招商证券则从方正证券、国金证券(11.950, -0.17, -1.40%)、国泰君安证券、中国银河(14.680, -0.61, -3.99%)证券、中信建投证券5家券商引入8位分析师,涉及医药生物、钢铁、固定收益研究、有色金属、石油化工等行业。

  此外,中泰证券也从东吴证券(12.100, -0.04, -0.33%)、华创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引进4名分析师,分别是银行戴志峰、固定收益研究齐晟、机械王华君和有色金属谢鸿鹤。据了解,中泰证券从海通证券挖来李迅雷坐镇后,一直有扩张计划,明年或会有吸引人才的大动作。

  产业挖人和内生培养

  事实上,高频的流动已成为卖方行业的一大特色。

  一般而言,券商分析师的发展路径通常从普通分析师到首席,如果是业内流动,分析师们通常考虑更高的激励机制和个人职业发展,比如新东家给的职位更高或可研究覆盖的领域更广。也有不少分析师会选择转去买方,比如公募、私募等机构担任投资经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行业研究过剩成为常态,优秀人才依然非常稀缺。尤其是宏观、策略团队的人才非常紧缺。目前,卖方研究行业也倾向于向产业寻找人才和内生培养。

  中信建投证券权威人士表示,中信建投证券非常注重员工的培养和自身成绩的提升,且造血机能强大。中信建投研究团队的招募标准正在发生变化,“目前的目标是去找行业专家。比如建材行业分析师,会去找建材行业从业近十年的资深人士,通过资格考试并在公司工作两年之后,便能拿到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件,为中信建投证券效力”。

  另一位中信建投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中信建投研究团队中,五至八个细分行业的分析师大多具备相关的从业经历,而不是从证券行业里面去挖一些券商分析师。“挖券商分析师效果不太好,招过来一年之后就走了,呆不长。”

  多年秉持产业链研究理念的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产业中的人往往也更懂行业,要从产业中挖掘人才。

  中信建投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以“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为主要招聘渠道,立足于“自主培养”,“很多新的分析师是从校园招聘过来的,以应届毕业生居多,需要工作两年之后才能拿到证书”。

  申万宏源(5.900, -0.03, -0.51%)也是一个内生培养分析师的例子。据记者了解,申万宏源长期坚持以内生培养为主,依靠内部的人才机制促进新入职人员成长,打下证券研究基础,培养年轻分析师。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券商;卖方;中信建投;方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券商卖方人才流动性居高不下 中信建投方正流失多

从2000年券商研究正式转型对外服务至今,卖方研究已走过第十七个年头。这些年里,随着卖方研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分析师身价不断攀升,卖方研究行业流动性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