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精准扶贫 西藏银行业投入信贷扶贫资金920亿

2017-09-21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地区,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西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21日在银行业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西藏银行业共投入信贷扶贫资金近920亿元,占全区贷款的26%。

  钟俊介绍,西藏现有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18.85%,有33个县是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同时,西藏还是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地区,“4·25”尼泊尔地震后,日喀则和阿里方向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

  为推动西藏脱贫攻坚工作,西藏银监局指导各银行业机构组建了金融扶贫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分片包干扶贫制度,设立了专门的扶贫金融事业部。向全区7地(市)74个县(区)明确了扶贫专员,全面掌握全区59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

  同时,西藏银监局督导银行业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腾出更多信贷资源用户扶贫开发,确保贫困户信贷投入总量持续增长,实现“三个高于”目标。截至2017年6月末,全区各项贷款约3535.42亿元,比年初增加486.78亿元。其中,仅扶贫贴息贷款余额达480.43亿元。

  “要想富,先修路”,脱贫攻坚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钟俊表示,西藏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机构对接“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相关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全区交通、水利、城建等重点项目建设贷款新增数百亿元,重点支持了农牧区电网改造、光伏发电项目、农牧区公路、水利、旅游景区等项目。落实异地扶贫搬迁151.98亿元贷款承诺,发放用于672个乡镇交通项目的扶贫资金228.93亿元。

  产业扶贫也是西藏脱贫攻坚的重要方向。据了解,西藏银行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产业+就业”扶贫模式,重点支持发展前景良好、富民带动效应明显的产业项目,支持做大当地特色产业。钟俊表示,目前已有信贷扶持产业政策525个,通过支持产业发展,有效带动6.8万贫困人口脱贫,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西藏;银行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支持精准扶贫 西藏银行业投入信贷扶贫资金920亿

截至2017年6月末,全区各项贷款约3535.42亿元,比年初增加486.78亿元。其中,仅扶贫贴息贷款余额达480.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