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促装配式建筑发展:买装配式住宅可多贷公积金

2017-09-21 10:59:00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出台政策促装配式建筑发展

  2025年至少一半新建筑为装配式

  不久的将来,一砖一瓦的传统建房子方式将越来越少见,而将逐渐被“搭积木”一样的装配式建筑所取代。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广州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此外,《实施意见》中还提出多项鼓励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包括购买装配式住宅可享受最低首付,且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开发商自愿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可享受一定建筑面积奖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名词解释:装配式建筑

  所谓的装配式建筑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而且墙体是可反复拆卸的,可以重复利用不会由于拆墙而产生建筑垃圾。装配式建筑在20世纪初就开始引起人们的兴趣,到上世纪60年代终于成为现实,英、法等国首先作了尝试。2015年以来,国家部委也密集出台政策,鼓励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其后,国内一些省份和地市也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

  新建保障房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

  本次广州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0%;到2025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新立项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等政府投资的大中型建筑工程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用地的建设项目按比例实施装配式建筑。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推广装配式建造方式。《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各区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到2020年不低于30%,到2025年不低于50%;其中南沙、黄埔、天河、番禺、白云、荔湾等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区,到2020年力争达到40%,到2025年力争达到60%。

  装修也将集成化 出现集成式厨卫

  此为,广州还将按照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要求,编制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明确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面积比例要求等指标,并在编制或修改控制性详细规划时纳入,在规划审批环节加强把关。城市更新主管部门在制订“三旧”改造、城市更新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时,要将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的内容或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有关要求纳入相关规划计划中。

  值得关注的是,装配式建筑很大程度上将改变人们未来的居住方式。《实施意见》中就提出,实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工厂化的装修模式,促进集成式厨房、集成式卫生间、预制内隔墙等装修装饰部品和设备管线集成技术的应用,提高装配化装修水平。倡导菜单式全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那么,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如何保障呢?《实施意见》要求,建立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公示质量安全责任主体和主要责任人。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制度,严肃查处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政策支持

  开发商可获建筑面积奖励

  更为重要的是,《实施意见》还对实施装配式建筑给予了不少政策支持——

  首先,2018年起,以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建筑工程建设用地,将采用装配式建筑的相关要求纳入土地出让公告,并落实到土地使用合同中。对自愿实施装配式建筑的新建项目,给予预制外墙或叠合外墙预制部分不计入建筑面积的奖励(奖励的建筑面积不超过±0.000以上计容建筑面积的3%),具体奖励比例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文件中明确。

  购房可按最低首付

  此外,消费者购买已认定为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商品房,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视情况上浮。

  财政给予支持

  其三,对2017年以来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以上,且预制率、装配率较高的装配式建筑工程(政府投资项目除外),财政给予扶持,具体扶持办法由市相关部门另行研究制定。

  纳入招商引资重点行业

  其四,将装配式建筑产业纳入招商引资重点行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可依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部品部件生产企业、产业基地和装配式建筑开发项目给予信贷额度、利率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住宅;公积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州促装配式建筑发展:买装配式住宅可多贷公积金

不久的将来,一砖一瓦的传统建房子方式将越来越少见,而将逐渐被“搭积木”一样的装配式建筑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