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保基金组合扎堆参与四只绩优股定增

2017-09-20 10:32:00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以来,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扎堆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现象比较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优质定增标的的资产质量、高折价率以及当前市场特点都为社保基金组合提供高安全垫,定增对于社保基金而言仍是目前市场下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社保基金组合

  扎堆绩优股定增

  近日,泸州老窖(000568)公告显示,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62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0亿元,参与认购的7家机构中有5家为公募基金。易方达、汇添富、博时、财通、民生加银5家公募合计获配5166.67万股,占比高达82.67%。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获配对象中也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仅泸州老窖一只标的就受到博时、易方达、汇添富3家公募基金旗下7只社保基金组合的参与,7只社保基金合计认购资金达到8.20亿元,占此次泸州老窖募集资金总额的27.32%。

  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在此次定增前已经持有970.57万股,新增股份登记到账后,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持仓1381.02万股,持股比例升至0.94%,位居公司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事实上,除了泸州老窖外,9月以来多只社保基金陆续参与了浙大网新(600797)、四川路桥(600039)、安洁科技(002635)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

  如鹏华基金旗下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分别参与了浙大网新的定增,认购金额分别为4500万元、3000万元;嘉实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近日分别参与了四川路桥、安洁科技的定增,认购股份分别为3836.32万股、620.73万股,锁定期限皆为12个月。

  最高折价22.36%

  从社保基金组合参与定增项目看,高折价率、高安全垫是社保基金组合的重要选择。以泸州老窖为例,该股票定增最终发行价为48元/股,相比发行询价日前一天8月9日收盘价58.82元/股,折价率高达18.4%。

  同样,按照发行询价日前一日收盘价计算,四川路桥、浙大网新、安洁科技的折价率也分别为10.93%、13.96%、22.36%。

  华南一位养老金业务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组合追求的是长期可持续的稳健回报,在资产配置上会相对追求较高的确定性,尤其是在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情况下。

  该负责人称,社保基金在投资上面临的最大困惑是,长周期的投资时期与风险波动相对可控的资产的匮乏。定增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高折价率可以提供安全垫的保护、入市时机也应选择大盘和个股相对低位,而随着定增资金对优质上市公司的投入,未来公司基本面和业绩也会大概率逐步兑现,定增在当前市场还是性价比较高的资产。

  不过,该养老金业务负责人称,“就我们公司而言,定增投资实际上在社保组合里面的占比并不高,而且在参与标的上也有严格的筛选,不仅要求高的安全垫,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本身的标的质量要好,对公司业绩、基本面和成长性都会有严格要求,尽可能保证定增投资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

编辑: 王彩玲
关键词: 绩优股;公募基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社保基金组合扎堆参与四只绩优股定增

9月以来,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扎堆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现象比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