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稳中向好,为诸多改革举措落实提供回旋空间

2017-09-16 10:25:00来源:中国网

  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都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尽管如此,从经济运行的整体表现看,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我们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这个合理区间,其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防通胀。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既不冲出上限,又不滑出下限,就可以认为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增加值来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处于景气区间,说明制造业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企业预期向好。

  从就业来看,8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7月份略有回落;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26万人。这意味着,就业形势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从物价来看,8月份,虽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3%,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说明目前物价水平总体涨势平稳。

  由此判断,8月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从而为诸多改革举措的出台和落实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而且,在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动能成长方面,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钢铁、煤炭和待售商品房去产能、去库存加快推进,企业资产负债率、生产成本继续下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二是结构优化继续取得积极成效。工业领域高科技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继续呈现优化趋势。

  三是新动能成长取得新成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9和5.6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1-7月份,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8%和14.5%

  四是经济增长质量继续得到提升。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2%,比上年同期加快14.3个百分点;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比上半年继续有所加快。

  据此综合判断,8月份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还是应值得关注。

  首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等指标出现增速放缓,也就是内外需增速都出现一定回落。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所致,比如7月和8月是高温多雨季节,不少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些影响,属于短期的非常态波动;另一方面,与产业结构调整有关,比如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其次,PPI涨幅扩大。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涨幅在连续3个月保持稳定之后,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个中原因,可能主要由于环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的限产所致。接下来,PPI涨幅扩大是否会向CPI中非食品类消费品进行传导进而推动CPI上行值得继续观察。

  判断经济运走势,须站在一个较长时期去分析、去把握大势。总体上,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说明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某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这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适度扩大包括内需和外需在内的总需求,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动能成长并放大它们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使经济运行在稳的基础上继续有进、向好。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生产性服务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经济稳中向好,为诸多改革举措落实提供回旋空间

据此综合判断,8月份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