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重工签重组框架 中国人寿等八大投资方拟入股

2017-09-15 09:5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重工签重组框架

  中国人寿等八大投资方拟入股

  ■本报记者 矫 月

  9月14日,处于停牌中的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信达等8名投资人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重工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8名投资者持有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重工) 42.99%的股权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船重工)36.15%的股权。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从5月份开始停牌,根据重组新规,公司大概在10月份左右公布重组方案并复牌。

  八大央企拟入股

  据了解,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招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合称:投资人)持有的大连重工42.99%的股权和武船重工36.15%的股权。

  公告显示,就本次交易相关事宜,公司于2017年9月13日与投资人签署了《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

  公司称,各方将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进一步磋商,包括但不限于标的资产的作价、发行股份的定价等交易方案,以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程序和审批等。

  各方承诺,将根据诚实信用的原则,开展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共同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完善及实施,尽快就本协议所述事项的具体内容达成一致并签署正式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7年5月31日停牌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全力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仅为交易双方关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性约定,并非最终的交易方案,公司与投资人最终签署的正式协议若与《框架协议》有任何内容不一致之处,均以正式协议为准。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公司在5月31日停牌,如果按照5个月的重组期限计算,公司将在10月份左右就能公布重组方案。该人士表示,如果公司重组成功的话,那么,公司将再引进大机构投资者。

  据了解,中国重工停牌前股价曾一度探底至5.87元/股并小幅反弹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将有利于八大机构低价入股。

  中国重工表示,本次交易尚需获得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和授权,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权监管部门的批复及同意,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央企降杠杆有待加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重工为了“去杠杆”曾与8月份公告称,公司拟引入中国信达、中国东方等8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大船重工、武船重工两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218.68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增资是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杠杆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有效减少财务费用和资金成本,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军工布局。

  公告显示,中国信达将对中国重工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实施总额50.34亿元的债转股,其中大船重工31.5亿元、武船重工18.84亿元。另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则以债转股的出资形式对大船重工出资20亿元。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6名投资人将合计以现金的方式对大船重工、武船重工出资148.34亿元。增资完成后,中国重工对大船重工、武船重工的持股比将由100%分别降至57.01%、63.85%。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的负债率都比较高,皆在70%以上,而通过债转股去杠杆使得两公司的负债率皆降至50%至60%左右。

  据了解,2017年8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此前曾表示,国资委对一些高负债企业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管控”,通过预算、考核、薪酬、投资管理等方面联动,加大管控力度。她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2家央企与有关银行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此外,国资委还鼓励企业通过IPO、配股等方式从资本市场融资,改善资本结构;支持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资产来筹集发展资金,尽量减少对负债的依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兼并重组是国企“去杠杆”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国企的资源整合和使用效率,进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国企的高杠杆率和产能过剩经常同时出现、相互交织,推进国企兼并重组应与去产能工作有效结合。”董希淼如是说。

  另据报道,2017年8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降低杠杆工作视频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国有企业降杠杆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第18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动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工作的落实。

  肖亚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杠杆率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专门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央企业提质增效、降杠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企业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认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肖亚庆强调,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债务风险管理,各企业要从加强高负债企业管控、严防债券兑付风险、加快资金融通、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着力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大力处置“僵尸企业”、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作用等七个方面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从2016年10月份武钢与建行共同设立基金以来,据发改委8月初数据显示,累计签约的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涉及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不过,业内统计实际落地的债转股项目金额并不多。

  今年3月份,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曾介绍,中央企业一共102家,目前总负债率为66.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共有12家,超过85%的有4家,而这4家当中的两家,即中国铁物和中钢已完成重组,负债率下降到70%以下。

  据报道,今年前7个月,中央企业利润由降转升,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但控负债防风险、优化资本结构方面依然重任在肩。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框架协议;重组方案;中国重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重工签重组框架 中国人寿等八大投资方拟入股

9月14日,处于停牌中的中国重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信达等8名投资人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称,公司从5月份开始停牌,根据重组新规,公司大概在10月份左右公布重组方案并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