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车险“分时消费”看上去很美 业内看法不一

2017-09-12 14:41:00来源:钱江晚报

  车险“分时消费”看上去很美

  按时段买车险,在期盼的目光中今年有望成行

  “我家有两辆车,一辆是浙A牌照,一辆是沪C牌照,因为我们两口子都在市区上班,基本上沪C那辆车也就周末开开,但是车险也得买一整年。”家住下沙的沈先生说到,“一年也得近4000保费,如果车险能按天或按月购买,那就太好了。”

  诸如沈先生这样的车主并不在少数,车险按需求时段购买,保险“分时消费”,听起来似乎有些天方夜谭。然而,在如今的互联网保险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车险“分时消费”,还真出现过这样的选项,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传统保险公司:

  要么保一年,要么不保

  在黄龙商圈上班的许小姐有些烦恼,“我们公司在市中心,如果开车上班的话,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如果幸运找到车位,一天下来,停车费也吃不消,所以我的车基本就在小区的车位放着。”对于爱车只能闲置在车位,许小姐苦笑道,“车险还得按年交,养车还是一样养,总觉得有些不划算。”

  对此,缪先生表示很有共鸣,“我是跑业务的,常年在外,真正在家用车的时间少之又少,但一年期的车险费用还是照交不误。”

  车险包括强制责任险和商业险两种。前者即交强险,是我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每年必须缴纳。商业车险是由车主自行选择缴纳的部分,包括基本险和附加险两种,如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和车辆抢盗险都属于基本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车身划痕损失险等属于附加险。

  按需求时段购买商业车险,诸如人保、太保、平安等传统保险公司都没有这样的服务,无论是基本险还是附加险,要么选择交一年,要么选择不保。

  互联网保险公司:

  “闲时退费”引发热议

  在“互联网+”时代,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作为持有互联网保险牌照的公司,已经悄然行动。

  据悉,由车车车险与安心保险联合设计开发的创新型车险产品“停驶返钱”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推出曾引起热议。该产品由安心保险承保,开一天车付一天保费,不开车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按“天”退还保费。车主在出差、限号、送修等不用车的日子里,可以将车险随时退保,系统将自动返还该区间的保费,随时可以重新启保。例如,一年共计3650元车险保费,如果选择停驶20天,那么系统自动返还200元保费。

  据车车车险相关人士介绍,“停驶返钱”只是利用创新技术手段简化了退保手续,车主可以直接在线办理退保,1分钟退还保费到账。

  这款产品被安心保险命名为“闲时退费”,页面设计不同,功能相似。据安心保险客服表示,“闲时退费”功能目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正在进一步规划,系统正在维护中,重新上线时间还不确定,不过今年有望成行。

  在众安保险的APP里,记者看到车险栏目里,有一款推荐保障——私家车驾驶员意外险。它虽不属于商业车险范畴,但车主在购买车险的时候,往往会配置这样一款保险产品。点开“立即投保”后,有一个“月计划”选项,保障期限是1个月,保障范围为人身意外伤害-身故、残疾,保额10万,保费1元起。

  车险“分时消费”

  业内看法不一

  此前,中国保监会曾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产险公司定价自主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二次费改”最大受益者是消费者,遵守交通规则、未出险的车主,享受的保费优惠力度更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的商业车险不如一年期车险划算,在第二年未出险的情况下,续保还能享受更大的折扣优惠。车险“分时消费”,类似商业车险的短期消费行为,间断之后易产生“漏保”等现象。

  杭城某保险经纪公司李女士则对车险“分时消费”的前景充满期待,“这体现了互联网保险的实惠与便捷,能有效降低客户投保成本,解决了传统车险年交保费的‘捆绑式’销售的痛点。这些都体现了互联网对传统车险模式的冲击,它所带来的新的消费结构与消费理念,会让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透明与方便。”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车险;分时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车险“分时消费”看上去很美 业内看法不一

然而,在如今的互联网保险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车险“分时消费”,还真出现过这样的选项,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