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大波资金准备入市!首批公募FOF或成养老金投资主力军

2017-09-09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9日消息(记者王梦妍 实习记者王彩玲)昨日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南方、泰达宏利、建信、嘉实、海富通、华夏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上报的FOF产品已获得发行批文,国内首批公募FOF产品面世指日可待。

  业内专家普遍表示,公募FOF不仅仅是一款新产品,它所带来的可能是公募基金的新业态,让普通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武器。而且,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与公募FOF获批后,养老金或将加速入市,提振股市信心。

  普通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武器

  FOF,是“Fund of Funds”的缩写,即基金中基金。普通基金投资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而FOF专门投资基金。过去市场上只有向高净值客户发私募FOF,投资去向不仅限公募基金,更多投向信托、专户、资管、私募等多种产品。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王聃聃表示,由于普通基金投资者本来就是自己在做FOF,因此,比私募FOF更透明的公募FOF的推出,可以让投资者通过研究FOF季报、持基变换从而更好的学习基金组合投资,在资产配置、择时、同类基金是否选择自家公司基金的种种方面,都有了各种学习对象。

  “单个投资品种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退可分散风险进可积极择时,没有比基金组合更能轻松做资产配置的工具了。”王聃聃说。

  公募FOF问世后,将大大降低FOF投资门槛,对普通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投资武器。

  养老金或借道公募FOF入市 将提振A股信心

  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问题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这既是对现有养老金体系的巨大挑战,也是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由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保险资管、银行托管及基金销售部门的22名高级管理人员组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养老基金应当坚持生命周期和养老风险管理要求,通过基金中基金(FOF)搭建养老资产配置的架构,将养老资金广泛配置于各类基金,帮助投资者获取市场发展的平均回报,防止FOF变为基金销售工具。

  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养老金7.1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4.4万亿元,企业年金1.1万亿元,社保基金1.6万亿元。

  公募基金是我国养老金重要的投资管理人,管理的养老金约占委托专业资产管理机构投资的养老金的60%,过去十年,分别助力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实现了年均投资收益率9.26%、7.57%的良好业绩。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高层一直在大力推动养老金入市,而FOF是养老金入市非常好的形式。“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与公募FOF获批后,养老金将加速入市。”

  巨大的养老需求如果可以通过个税减免的产品进入我们资本市场,我觉得是天雷勾地火,对实体经济注资和经济去杠杆是非常重要的。”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说。

  养老金入市的长远意义重大。从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其低风险偏好属性以及资产保值增值的诉求,决定了其投资理念将注重业绩的增长、盈利模式的稳定性,与当前政策引导的长期投资理念一致,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杨德龙表示。

  “当然,养老金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给A股带来的直接利好有限,主要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不能过分夸大其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他说,“同时,养老金入市将进一步引导价值投资理念,一些优质蓝筹股和部分优质成长股将会走出慢牛行情。”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公募;FOF;养老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大波资金准备入市!公募FOF或成养老金投资主力军

公募FOF不仅仅是一款新产品,它所带来的可能是公募基金的新业态,让普通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武器。而且,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成立与公募FOF获批后,养老金或将加速入市,提振股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