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地发力外资利用 预计明年将迎新增长

2017-09-05 10:17: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召开利用外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外资利用的数量和质量。地方层面,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近期也纷纷出台促进外资引进的政策,重点集中在政策落实、环境优化、提升水平等方面。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央和地方促进外资利用的政策陆续出台,预计明年外资引进将迎来新的增长。

  外资利用一直是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6年,中国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达到13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球第三。

  进入2017年,我国在外资引进面临较大的考验。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小幅下滑了0.1%,但前七个月下滑1.2%,而这意味着7月吸引外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对此,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促进外资引进的政策措施。8月上旬,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明确未来将在12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减少对外资的限制。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日前表示,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将越来越宽,例如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要求外资股比不能超过50%,未来将逐步放宽准入,减少限制。

  中央层面政策频出的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吸引外资的政策力度,其中提升引进外资的质量成为各地政策的重点。江苏、上海、四川、浙江、河北、山东、山西等地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陆续发布。

  河南省日前召开了全省利用外资工作专题会议,强调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做好利用外资工作,提升外资利用水平。山西省也出台了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措施。同时,鼓励外商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外商投资建设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

  专家表示,外资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依然看好。随着中央和地方促进外资利用的政策不断出台,未来外资利用将迎来新的增长。同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外资引进方面将不断放开,包括银行、证券、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将逐步放开,外资利用的规模和质量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外资;引进;政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地发力外资利用 预计明年将迎新增长

地方层面,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近期也纷纷出台促进外资引进的政策,重点集中在政策落实、环境优化、提升水平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