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破四大关口 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

2017-09-05 09:32:00来源:新华网

  在岸人民币汇率昨日日内大涨近500点,连破6.55、6.54、6.53、6.52四大关口,再度刷新去年5月以来新高至6.5181。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53关口,刷新逾15个月新高至6.5256。

  人民币汇率已今非昔比。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出独立强势行情,源于市场供求的力量。人民币汇率已从“美元弱,人民币强”转变为“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态势。

  “最近的人民币升值行情由结汇需求主导。”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对记者表示,美元指数上周五夜间反弹回升,令人民币中间价开在上周五收盘价附近,但人民币境内汇率强于中间价,显示结汇需求仍然偏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周美元指数并未出现大幅回落,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出独立行情,对一篮子汇率指数也大幅走强。

  外汇专家韩会师告诉记者,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于美元的强势行情,可能是由于结售汇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顺差。市场对人民币后市走强有较强预期。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运行逻辑已经发生两次转变,第一次转变是由“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弱”转变为“人民币主要锚定一篮子货币,美元强则人民币弱,美元弱则人民币强”(由弱转为中性),转变的触发是央行在中间价形成机制中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第二次转变则发生在最近一个月内,表现为由“锚定一篮子货币”到“走出独立升值行情”(由中性转强),表现为即使美元走强,人民币也不弱。

  “第二次转变不同于第一次,主要是由市场内生驱动的,源于市场交易者对人民币汇率背后逻辑的重新认识,是适应性预期调整的过程,也有一定自我实现的因素。”应习文指出,越来越多的交易者开始接受美元转向长期走弱的事实,并就此形成晚结汇不如早结汇的逻辑。况且经过一年半的人民币连续贬值,企业与居民当前持有的美元存量,远多于2005年至2015年人民币升值期间,这相当于为“做空”美元提供了大量炮弹。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当人民币汇率升破6.6、6.7等整数关键点位时,短期往往会带来更多的美元供给,其来源可能是企业的“存量结汇”力量,从而造成外汇市场供求情况取代美元指数,成为短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驱动因素。

  回顾8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累涨逾2%,创2005年7月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而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逾5%。(上海证券报记者 张玉)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升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连破四大关口 人民币汇率走出独立行情

在岸人民币汇率昨日日内大涨近500点,再度刷新去年5月以来新高至6.5181。人民币汇率已今非昔比。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出独立强势行情,源于市场供求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