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谈乐视一度哽咽 孙宏斌买乐视到底赚了还是赔了?

2017-09-04 10:30: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融创中国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谈到乐视时一度哽咽擦泪,“去年12月份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孙宏斌重构乐视的计划究竟能否成功,恐怕只有孙宏斌自己知道。

  无论是年初150亿元注资水深的乐视,还是大举接盘地产项目解围旋涡中的万达,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给外界留下的感觉既有些神秘,又似乎在人们没看清楚未来时自己就已胸有成竹。然而,就在几天前,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提及乐视时,孙宏斌的泣不成声确实让外界大跌眼镜,这哭泣的背后究竟有几个含义?

  现场

  孙宏斌提到乐视时一度哽咽

  9月1日,融创中国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像往常一样亲自出席。不过在对融创的地产业务侃侃而谈之后,在现场多次有投资者及媒体问及乐视时,孙宏斌一度哽咽擦泪。孙宏斌感慨:“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去年12月份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是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孙宏斌说到这里竟然突然哽咽,用手擦去眼眶中的泪水。停顿了几秒之后,孙宏斌又用一句似是玩笑的话平复了一下气氛:“正好现在也不让买地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融创目前已经对乐视的投资计提了损失,并且也已经出现了亏损。其中融创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计提减值11.1亿元,对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的投资按权益法录得损失3.92亿元,合计损失超过15亿元。

  聚焦

  买乐视是不是真的看走眼了?

  孙宏斌重构乐视的计划究竟能否成功,眼下谁也难说,恐怕孙宏斌自己也是一样。所以,孙宏斌对乐视有没有看走眼,现在谁也无法做出定论。

  从一开始,孙宏斌对乐视内部不同的板块就有着明显不同的好恶态度,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是孙宏斌看好的。这从融创150亿元战略入股乐视的资金分配中也可以看出——投资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投资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不过,对于孙宏斌非常看好的乐视致新而言,近期确实接连有利空消息传来,似乎并不像孙宏斌想象的那样完美。孙宏斌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赞扬乐视致新,认为它是乐视内部为数不多的健康的业务板块,对其前途非常看好。也正因此,孙宏斌年初对乐视150亿元的投资中,其中一半以上都被定向投到了乐视致新,与孙宏斌看不上的乐视手机、乐视体育以及乐视汽车形成了鲜明对比。

  随后,在乐视的一团乱账中,乐视致新掌门人梁军最终接替贾跃亭成为了上市公司乐视网的总经理,显然也更多的体现出了孙宏斌的意志。毕竟,如今孙宏斌执掌上市公司部分,贾跃亭退守以汽车为主业的非上市板块的格局已经没有什么悬念。

  然而,在乐视网最新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的巨亏6.37亿元的年报中,乐视致新的亏损额“贡献”超过四成,达到2.82亿元。其实,除了此次半年报暴露出的乐视致新的巨额亏损之外,乐视致新因对外欠款引发的合同纠纷也不少。根据此前乐视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近一年来涉及乐视致新共有15起纠纷,总金额接近7亿元,平均每单纠纷涉及4000多万元。这其中,目前仅一起涉及8500万元的起诉案件已经结案,以及另外两起金额过亿的案件正在执行中外,其余12起纠纷还处于诉讼中前景未卜。

  关注

  孙宏斌是在“赌”乐视的土地?

  有人说,即使孙宏斌不赌别的,至少乐视的土地储备还是让他很乐意去赌的,言外之意,孙宏斌很可能对乐视的土地更感兴趣。

  此前孙宏斌和贾跃亭公开透露的是,乐视在浙江莫干山有10000亩土地,在北京亦庄有5000亩土地。但这显然还不是乐视在土地上的全部家底,有媒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乐视直接拿地规模达到8300亩,如果加上与地方政府协商中的建设用地,不少于25000亩。由于很多土地交易不在上市公司之列,因此外界确实很难知晓,比如外界熟知的乐视旗下的世贸工三项目就不在公开披露之列。有媒体统计,乐视目前已获得或达成意向的土地主要分布在国内的北京、重庆、上海、浙江等以及美国。这些土地大部分为工业用地,也有一部分为配套的生态居住和办公用地。比如,2016年12月,乐视获取的浙江德清莫干山的10000亩土地中,7300亩为乐视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用地,另外2700亩可以用来开发房地产项目。而这笔交易,其实是在乐视资金链问题已经爆发之后。

  有媒体盘点,早在2013年,乐视便在山西临汾建成了3000亩的生态农业产业园。2015年,乐视又以4.21亿元拿下重庆两江新区195亩纯居住用地和187亩纯商业用地。同年,乐视投资10亿美金在美国内华达州拿下5500亩地,用以建设超级汽车工业城。2016年3月份,乐视再次在重庆拿下240亩酒店、公寓用地。同年,乐视在美国也大举拿地,其中在加州瓦莱霍法拉第第二工厂用地面积为952.5亩,在加州何塞获得11.5亩土地用于研发中心建设。此外,乐视还从雅虎手中买下了位于加州圣克拉拉的295.5亩土地。

  由于这些土地大部分在乐视非上市板块,也就是还在贾跃亭手中掌握,因此也成为了贾跃亭目前各种融资谈判的重要筹码。据了解,今年3月份,孙宏斌掌控的上海融创房地产协议受让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上海隆视50%股权,从而获取上海虹桥商务区隆视广场北楼地上地下物业的所有权。这个项目原本是乐视买来在上海建设总部的,被融创接盘后一直处于整理和在建状态,后来孙宏斌表示要建成特色小镇。(张钦)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孙宏斌;融创;乐视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谈乐视一度哽咽 孙宏斌买乐视到底赚了还是赔了?

就在几天前,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提及乐视时,孙宏斌的泣不成声确实让外界大跌眼镜,这哭泣的背后究竟有几个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