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饿了么吃下百度外卖,送餐市场开启双雄时代

2017-08-31 16:57:00来源:央广网

  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在这场交易中心,饿了么仅花8亿美元,就打包了百度外卖和众多流量入口,着实令人唏嘘。此前估值达20亿美元的百度外卖为何如此贱卖?外卖"三国杀"变"双雄争霸"背后是谁在明争暗斗?三进二之后,"王者对决赛"还有多远?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深度解析饿了么与百度的"蓝红合璧"。

  

  一、聚焦--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阿里提供融资支持

  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公开信息显示,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二者还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

  本次交易中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同时还打包了些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包括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年限为五年,百度搜索年限为两年,总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五年。另外,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给饿了么使用,18个月之后饿了么不能再使用百度相关品牌。

  二、解析--百度外卖挥泪三折甩 饿了么瞄准高端用户

  百度外卖三折贱卖 糯米成为"绊脚石"

  百度外卖于2014年5月上线,2015年7月从百度分拆发展,专注于中高端白领员工及住宅市场。2015年7月,百度获得2.5亿美元A+轮融资,2016年7月,百度外卖宣布完成B轮融资,消息称总金额达3至5亿美元,此后百度外卖首次大力度降低补贴,并宣布在去年11月左右于北京地区实现盈利。

  今年年初,百度外卖获得B+轮融资,但据知情人士称"融资金额不大,所以没有对外披露"。今年3月,百度外卖的主体公司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一次注册资本变更,从变更前的5.38亿美元到如今的7.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完成B轮融资后,百度外卖估值达20亿美元。然而如今以5亿美元打包3亿美元流量出售,令许多人唏嘘不已。

  百度要卖"亲儿子"百度外卖,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早在2016年春节前,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就已开始了接触,当时谈的价格是20亿美元,打包糯米。

  2016年9月,又传出了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价格依旧是20亿美元。最后仍然是无疾而终。

  2016年底,顺丰给百度外卖开价24亿美元,但顺丰想合作、不想全接过来自己做外卖,双方传出各自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后,最后没有传出进一步消息。

  2017年初,百度终于再度找到了饿了么。此时的百度外卖已从优质资产变成了一个尴尬的存在,这次交易已不再打包百度糯米,单一的百度外卖价格跌下了8亿美元。

  而最后我们看到的一锤定音的交易价格却是更低的5亿美元。

  

  百度为何贱卖O2O业务?

  首先,O2O已经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高举人工智能大旗的百度,对O2O业务的重视程度确实远弱于从前。在百度公司第二季度财报中,百度公司定下了转型AI的新战略目标。百度以人工智能为基础驱动力来不断完善现有核心业务,尤其是手机百度、搜索、资讯流等核心产品,根本就没提百度未来在O2O领域的布局和战略。

  其次,百度O2O业务不给力。作为曾与饿了么、美团外卖并驾齐驱的三大外卖平台之一,百度外卖在近一年来的市场份额持续走低。饿了么援引艾媒报告中的数据称百度外卖现在市场份额为13.2%。有的分析数据甚至认为,百度外卖现在的市场份额如今已经不到10%。内部的项目靠不住,百度O2O在外部的投资布局也一样不能尽如人意。近年来,腾讯阿里在出行、生鲜电商、本地生活、甚至于共享单车领域发起了多次融资大战,而百度在这些领域要么是缺席,要么是滞后,存在感极低。此外,在其他多个O2O领域,百度的成绩也并不好看,比如正在准备"流血上市"的中粮我买网,以及已经销声匿迹的51拼车。这一方面是因为百度在一些卡位战中错失先手,比如错失了共享单车;另一方面O2O的泡沫太重,难免有些公司会在资本退潮之际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随着外卖脱手,百度从O2O战略返回到以技术为先。作为一家搜索公司。天然的技术基因意味着,人工智能领域称得上是百度的主场。

  再次,百度利润下滑,要ALL in AI必须甩包袱。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3.29%,2017年第一季度,百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0.57%。盈利情况直至今年2季度才有所改善。目前,转型中的百度仍靠搜索业务支撑财报,不得不甩掉外卖这个"烧钱"包袱。这就跟贾家周转不灵了,赶紧把迎春探春都嫁了一样。

  

  百度净利润下滑

  饿了么看中百度外卖中高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蓝红合璧的交易中,饿了么对于百度外卖的品牌和团队全盘保留,饿了么可以继续使用百度外卖的品牌18个月的时间。这是饿了么对百度外卖耕耘了3年的优质市场的保护。因为,饿了么看中的就是百度外卖的市场、团队和技术。

  百度外卖的发展重点一直都是中高端的白领外卖市场。最开始,百度外卖就把重点放在白领市场和专门的配送团队建设上。通过自有专门配送团队的建设提高服务品质,通过签约高端商户契合了白领人群的消费需求。百度外卖在白领市场优势明显。

  

  饿了么CEO张旭豪在公开信中称赞了百度外卖"品质外卖"的调性,"他们(百度外卖)在高端外卖市场积累起优质的用户和商户资源,即时配送的人工智能技术也一直走在我们行业的前沿。"这对于起家于大学校园的饿了么,百度外卖所专注的白领高端市场正好可以补上自己的短板,面对美团外卖的进攻也更游刃有余。此外,饿了么的大本营在上海,它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在华北地区,美团和百度外卖的势头更强一些。

  三、前瞻--外卖"三国杀"变"双雄争霸" 监管更需配套跟进

  背后仍是BAT的战斗,只不过百度已提前出局

  阿里巴巴公布最新财务报告显示,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进一步增持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此次投资完成后,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为最大股东。

  说起来,美团和阿里、腾讯之间还曾上演过一场轰轰烈烈的三角恋。

  一开始,阿里是美团的大股东,二者关系相当好,而腾讯因为投资了大众点评,可以说是美团的"对手"。但在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了,腾讯也成了美团的股东,并且在关系上似乎比阿里更亲密。16年初,阿里就作价9亿出售了在美团的所有股权。

  而后来腾讯和美团的蜜月也没有持续多久,王兴似乎不愿意给自己贴上"腾讯系"的标签,他始终野心勃勃。早在2015年,美团就萌生了做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想法,并在次年9月,直接购买了一个支付牌照,打通了线上交易闭环。

  但这样一来,微信支付也就不再是美团的唯一选择,马化腾从一开始看好美团,就是想弥补自己在生活吃喝玩乐中的不足,通过支付方式的占领,打造O2O的"支付+场景"模式。

  如今,美团有了自己的支付牌照,对腾讯的作用无疑是大打折扣。今年5月,美团被曝出因为对赌协议、估值下降等一系列原因,在新一轮融资中,大股东腾讯已经确定弃投了。虽然事后腾讯和美团双方都出面否认,但是,时隔三个月,现今美团再被爆料融资新动向,的确没有腾讯的参与。

  不过,就算有矛盾,腾讯依然是美团的后台,而饿了么的后面则是阿里,"王者对决赛"一触即发。

  

  "三进二"会不会变"二合一"?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843.2亿元,覆盖用户数逼近2亿。饿了么以36.5%的市场份额领跑,美团外卖以33%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百度外卖以17.3%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三。如果仅从市场份额上看,外卖市场的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变成两强争霸,饿了么和美团在榜首的争夺上也格外激烈。饿了么联手百度外卖,外卖市场势力格局又将生变,二者份额之和将超过50%。从过往的经验看,双雄争霸格局中的一旦有任何一方占据超过一半的份额,资源将加速向领先者集中。

  外卖业实现了三进二,网约车合并的历史似乎在重演。有业内观点认为,就外卖这个行业而言,服务单一、商业模式相对清晰,和打车出行等应用一样,属于专注于极致化的单一环节生活服务。资本驱动合并后,势必会加速整个行业的规模化盈利进程。毕竟,高度集中的发展方向是市场选择的必然要求。外卖同网约车一样,都是规模效应明显,体量越大,运营效率越高,如今从"三国杀"变"双雄争霸"必然会带来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届时资本方促成两家合并的意愿可能会更加激烈,未来"二合一"也有一定的可能性。

  外卖业趋于垄断,监管难度再升级

  虽然现在说"二合一"还有点早,不过如果真的出现二合一这个局面,网络外卖的监管难题恐怕会难上加难。未来,若出现了完全垄断的外卖巨头,其谈判和议价能力都会大幅度增加,那么政府对它的制约就更难了。

  目前为止,网络外卖的质量的确是不容乐观。比如饿了么在之前的运营过程当中曾经多次被不同的地方政府以及职能部门约谈,甚至还有曝出一些黑作坊的事件。名响全国的海底捞的后厨都曝出严重的卫生问题,那些我们看不见的外卖餐厅,能让人放心吗?

  有分析指出,在未来的1到2年之内,整个的送餐行业是一个每年不小于3000 亿GDP的一个庞大的市场。而外卖业的监管始终难以跟上,不止是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还有实体店与物流之间的断裂问题。这就需要建立全链条的监管体系,对外卖的每一个环节都起到监管的作用。

  监管难度加大,我们更应该及时转变监管思维。传统的监管模式是回应式的监管,是事后监管,而未来更好的模式应该是参与式的监管,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老百姓都可以成为这种监管主体。近日,食药监总局会同财政部发布了新修订的《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这是政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办法根据各地举报奖励实施情况,将单次举报奖励限额从原先的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进一步鼓励群众举报,增强举报积极性。这一政策的施行,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问题企业被发现的可能性,有利于整个行业加强自律。

  此外,除了食品安全的监管,路面上逆行、闯红灯的外卖送餐车同样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据深圳交警统计,今年头7个月,全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交通事故311起,死亡52人。而在日常的行动中,查处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今年已经突破了10万起,其中,涉及送餐企业送餐员违法的就达到33459宗。

  外卖业的野蛮生长,所带来的社会成本和交通违法成本该由谁来承担,当企业赚取了大量的利润,当送餐员获得了一个岗位之后,最后这些外溢的负面成本和负面的能量由谁买单?

  现在,深圳已经出手了。8月22日下午,深圳交警对外宣布,将会在全国率先搭建外卖送餐车精细化管理平台,"骑士"一旦被交警处罚累计3次,所有平台都将对其实行禁骑1年。这相当于建立了外卖送餐员的淘汰、准入机制,如果政策执行的好,或许可以为全国各城市起到示范作用。

  

  四、总结

  百度外卖的高端用户和技术优势对饿了么的价值几何?而百度所提供的流量和入口又是否能让饿了么围剿美团外卖?而美团将如何守住甚至突破现有地位、实现逆袭?这些问题不仅关乎未来外卖市场的演变,更关乎每一个吃货的买单成本。网约车合并的历史在如今的外卖业似乎正在重演。当中国最传统的饮食行业遇到了最前沿的移动互联,食品安全问题如何能够防微杜渐?这对监管是个巨大的考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饿了么;百度外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饿了么吃下百度外卖,送餐市场开启双雄时代

此前估值达20亿美元的百度外卖为何如此贱卖?外卖"三国杀"变"双雄争霸"背后是谁在明争暗斗?三进二之后,"王者对决赛"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