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保温杯意外引发全民狂欢,背后商机如何精算?

2017-08-31 16:53:00来源:央广网

  8月17日,有采访黑豹乐队的摄影师发文感叹:"不可想象啊!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随后,保温杯的主人赵明义发微博问:"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阅读量超过1500万。保温杯为何能引发全民兴奋点?其中折射的消费习惯和文化内涵是什么?此次"全民围观"体现怎样的商机?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这场保温杯引发的连锁反应。

  一、聚焦--保温杯忽成热词,引发网友中年危机感慨

  一位采访黑豹乐队的摄影师8月17日发文感叹:"不可想象啊!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很快,这条朋友圈的截图被刷屏。这个男人,就是黑豹乐队的鼓手赵明义。

  随后,赵明义发微博回应:"听说我的保温杯在微博上火了?"再度引发热议,阅读量超过1500万。有网友打趣"泡枸杞了吗哥",也有人唏嘘"岁月不饶人"。

  

  随着大家的热议,保温杯渐渐演变为象征中年危机的"杯具",连枸杞也无辜"躺枪"。一篇名为《中年危机最后的倔强,是不要拿泡着枸杞的保温杯》这样解释"中年人"和"保温杯"之间的关系:"孩子哭了媳妇病了,要全方位操心,领导交给的工作全部撂挑子,不是工作不积极,而是力不从心。除了工作家庭,最让人心累的中年危机,发生在生理上。保温杯成了一辈子的专属挚友,独有且暖心,冬暖夏凉。"该文还对中年人提出"善意"提醒:"不要随手带着保温杯,无关年龄,事关荣耀而已。"

  8月24日,赵明义坦言最初发微博回应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想到他和他的保温杯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更没有想到黑豹乐队因此受到更多人的关注。事件发酵了一周后,黑豹乐队9月2日演唱会门票已在短短几日内全部售罄,赵明义感叹这是"意外的收获"。

  ?

  黑豹乐队

  二、解析--保温杯引发全民热议,狂欢背后彰显内在逻辑

  保温杯与中年危机关系引发热议

  保温杯及其与中年危机的关系在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的同时,也登上了全国各大媒体的头条。

  8月22日,《新京报》在《保温杯中窥出哪门子中年危机》中评论:"我不明白,'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为什么不能'端着保温杯','端着保温杯'就怎么了?世间哪有一成不变的人和事,从一个保温杯里能窥见哪门子危机?如果说,中年危机是指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那么,没有哪一代人的中年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

  8月23日,《人民日报》在《奋发的朝气无关"保温杯"》中提到:"耐人寻味的是,热衷于关注这一问题的,除了加班之余自嘲一下的中年人,还有很多是以'九二中年'自诩的年轻人。中年的话题跨越了代际,正说明它所辐射人群的普遍性。"同一天,《南方日报》在《"保温杯"与"中年危机"》里指出:"'中年危机'也不尽如网友所侃,总是一副端着保温杯的迟暮状。君不见,当网友们调侃赵明义'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时,不是也有1964年的马云引领互联网潮流、1971年的马化腾成为创业偶像、1968年的李彦宏求新求变吗?45岁的创业者罗永浩甚至喊出:'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狂欢背后的内在逻辑

  强烈对比之后的集体移情。事实上,此次保温杯之所以引发"全民狂欢",背后存在一定内在逻辑,其一就是强烈对比之后的集体移情。主人公赵明义现在本身就给人一种平和的中年人之感,再拿一个颇具注重养生意味的保温杯,显然和当年的摇滚精神之间形成强烈对比,带来很大争议,大家不禁会想到,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年轻一代承受巨大压力。在此次全民狂欢中,有许多人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作为八九点钟的太阳,此次如此积极地参与其中,令人颇感意外。但静下心想,虽然这一代人还没有步入中年,但扑面而来的各种压力会让他们有一种提前衰老之感。比如这些人要承受独生子女政策、国企改革、大学扩招、房价高企等带来的一系列就业、安家、养老压力,这种压力感就会造成使大家产生艰辛感以及撒娇情绪。当然,还有对未来生活的一些期许。然而,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已经处于中国历史上最为巅峰的盛世。世界上比中国更有朝气乃至更有秩序的地方并不多。而在今天的治安、经济等各方面迅速发展,取得令人瞩目变化的情况下,必然要承担压力,哪一代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娱乐至死",感性认识大过理性认识。伴随着传媒技术日趋发达,信息表达也愈发多元化、娱乐化、感性化,颇有几分尼尔·波兹曼笔下"娱乐至死"的意味。从此次保温杯引发的"全民狂欢"来看,大家感性认识也确实要多于理性认识。事实上,任何一个人谈危机并不意味着就真的在面临危机,此次参与讨论的很多人都是未到中年或是其中年正是如日中天之时,大家更多时候是抒发自己的感触、展现一种"群众中去"的从众心理,以及表达对时间飞逝的一种感慨。

  三、商机--淘宝热销新产品:保温杯+枸杞

  随着此次事件不断发酵,作为大众消费品的保温杯可谓大火了一把,市场行情相当好。赵明义使用的保温杯是tiger虎牌的,480ml,网上官价是578元,已经成了爆款。在淘宝海淘都可以买到,但消费者在购买时需要仔细辨别真假。膳魔师保温杯也比较火,约为200元左右,其淘宝月销量最高达到4177件。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国产哈尔斯牌保温杯。正是因为其品牌创始人在中年时爱上了保温杯,所以开创了这个保温杯品牌并在接下来的17年带领企业闯关IPO,收购了瑞士百年水具品牌SIGG,将自己的产品是摆上了G20峰会的礼品席。目前市面上的哈尔斯牌保温杯价格在40到300元不等。

  

  哈尔斯牌保温杯

  除了保温杯外,枸杞的销售市场也被大家看好。事实上,枸杞作为名贵药材及滋补品,一直颇受欢迎。枸杞的名称始见于中国二千多年前的《诗经》。明代的药物学家李时珍云:"枸杞,二树名。此物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故兼名之。"其药性较为平和,可以养肝、养肾、润肺,而且对免疫功能有很好的作用,大家往往选择用枸杞泡水喝。现在淘宝上最火的枸杞种类是宁夏枸杞,一般为40-60元一斤,月销量可达2万多。

  而更让大家意料之外的是,黑豹乐队三十周年演唱会居然发布了一款保温杯主题的演唱会主题的海报。而 9 月 2 日的北京工人体育馆,作为赞助商的虎牌保温杯也必将成为乐队和歌迷调侃的对象。这也再次印成了网络狂欢的集体无意识,和推手的无比理性。 

  

  四、总结

  保温杯的意外走红带给大家无限感慨思考:既有对黑豹乐队从前演出的满满回忆,又有对中年危机到来的恐慌喝吐槽。事实上,拿保温杯与拿啤酒杯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年龄也只是一个数字,中年和青年真正区别在于心态。是否还有探索的欲望,是否还有证明自我的雄心。而围绕着一直保温杯的各种商业衍生,侧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市场经济的本质--一切都是生意!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保温杯;商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保温杯意外引发全民狂欢,背后商机如何精算?

保温杯为何能引发全民兴奋点?其中折射的消费习惯和文化内涵是什么?此次"全民围观"体现怎样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