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市场并购重组遭遇滑铁卢:200余公司已终止重组

2017-08-28 09:21:00来源:中国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200余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较往年明显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200余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较往年明显有所增加。有数据显示,仅8月份就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也有湘股身影。双方没有谈妥?拟并购的资产出现亏损?各家上市公司重组遇到的难题各自不同。监管层方面,则在严格把关的同时,正从多个方面鼓励并购重组。

  多公司并购重组遭遇“滑铁卢”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年初以来,已经有约26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终止并购重组的案例相比以往有所增加,并购市场完成交易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值得关注的是,仅8月份就有东莞控股等3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湘股唐人神等位列其中。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湘股唐人神因筹划与生猪全产业链相关的资产收购重大事项,根据相关规定,曾于今年6月5日开市起停牌。不过,今年8月1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重组难实现 各有各“难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有30%左右的上市公司是已经拿出了具体方案甚至是已经报送证监会等,但最终还是终止了重组,而个中原因则是各有不同。

  以湘股唐人神为例,其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的原因就提及“各方就本次交易的部分关键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此外,*ST华菱重组甚至是在重组方案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后,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阶段终止重组的,为此公司还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关注函,而公司表示由于拟置入的金融资产今年已出现亏损,继续实施原重组方案不利于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而就在8月份,湘股中钨高新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对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简称问询函),公司于2016年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经过股东大会和国资委批准,2017年公司提出终止重组,遭到股东大会否决,但公司仍未提出新的方案,为此被要求做出书面说明。而公司方面表示,拟注入资产包仍未实现盈利,若注入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且标的资产之一瑶岗仙公司仍未复产等。

  严格把关 鼓励并购重组

  据悉,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40%,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更是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比如,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目前90%的并购重组交易已不需证监会审核等。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对并购重组严格把关如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在并购重组审核中也对业绩承诺严把质量关,同时对一些并购重组实施后,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还会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并购重组;滑铁卢;A股市场;重组方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市场并购重组遭遇滑铁卢:200余公司已终止重组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200余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事项,较往年明显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