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上市公司境外投资渐趋理性

2017-08-25 09:44:00来源:经济参考报

  “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上市公司境外投资渐趋理性

  三元股份联手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健康食品公司St-Hubert,南钢股份控股股东收购德国汽车轻量化企业Koller,海能达收购加拿大卫星技术公司诺赛特……近期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一系列境外投资方案,显示出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渐趋理性。

  境外投资并购,是近两年中国经济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金额达221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3.5倍。其中不乏盲目、跟风、追热点等非理性现象,部分并购甚至存在转移资产的嫌疑。

  针对这一现象,从去年底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外管局、商务部等部门就海外投资与跨境并购的监管频频发声。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

  政府的强化监管正在收到成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2亿美元,同比下降44.3%。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1.2%和79.1%,仅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和1%。

  作为境外投资最活跃的主体之一,A股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一系列投资方案,也显示出境外投资正从非理性向理性,从“大规模”向“高水平”转变。

  首先,动辄上百亿元的大型境外投资案明显减少。统计显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大多数的境外投资金额低于10亿美元,几亿甚至几千万美元的投资明显增多,占比达70%以上。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原来海外投资时最头痛的就是和中国企业竞争,因为某些企业的出价真是看不懂。政府对海外投资加强监管,非常必要和及时,能够消除不少非理性成分和对金融安全的潜在威胁。

  其次,多数境外投资瞄准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以南京钢铁对德国Koller的收购为例,Koller虽然体量不算大,但在汽车轻量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是大众、宝马等多家企业的合作伙伴。南钢董事长黄一新表示,中国市场对汽车轻量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收购Koller是南钢的一项战略投资,有助于南钢向新材料领域转型。

  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李明表示,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尤其是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项目将在2017年占据海外并购市场的主导地位,这些项目将帮助中国企业弥补产业链缺口。

  再次,“走出去”也要“走回来”。消费升级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很多投资并购案,虽然标的在国外,但瞄准的却是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

  郭广昌表示,很多时候“走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回来”,未来一定会出现一批整合全球资源来发展自己的中国企业。比如三元联合复星收购的St-Hubert,是法国非常知名的健康食品品牌。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利用St-Hubert的先进技术和工艺,以及三元的渠道优势,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强劲需求。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快速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未来一方面研究完善海外投资新的监管审批办法和机制,对于禁止的和限制的可以纳入到负面清单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对支持鼓励类的项目,主管部门有责任继续提供必要的便利化服务和政策支持,提醒企业树立风险意识,确保投资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记者 何欣荣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境外投资;汽车轻量化;理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走出去"也要"走回来" 上市公司境外投资渐趋理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境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