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单兵种”到“集团军” 从联通方案看央企混改

2017-08-25 09:41:00来源:人民日报

  8月20日晚,中国联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正式发布。作为央企混改的首批基础电信运营试点企业,联通混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国企混改树标杆,战略筹资铸未来”“混改落地,新联通扬帆启航”“奏响了国企改革最强音”……中银国际等投行发布的研报,对联通混改给予了正面评价。

  从“单兵种”到“集团军”

  引入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改变“一股独大”“一企独大”,重构电信市场竞争格局

  “全球电信行业发展140年以来,首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正如安信证券对中国联通混改的评价,此次联通混改试点,通过引入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战略投资者,让我国基础电信企业从“单兵种”模式和“一股独大”,向“集团军”模式和“产权多元化”升级转型,这将大大增强国有基础电信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混改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与中国联通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有助于将中国联通在网络、客户、数据、营销服务及产业链影响力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与战略投资者的机制优势、创新业务优势相结合,实现企业治理机制现代化和经营机制市场化。

  “我国电信业经历了数次拆分和重组,如今仍是中国移动‘一企独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辉认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中,电信和联通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尤其是进入4G时代后,中国移动的赢利已占据电信市场约80%,这一市场竞争格局并不正常。

  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有利于培育壮大公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8月16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春辉认为,一个真正的运行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产业链协同化的信息通信产业市场新格局,将有利于推动我国信息通信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重点

  充分发挥董事会职能,构建员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制度

  联通混改,在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创造了条件。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司治理结构设计上,中国联通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以董事会治理为核心,市场化运营为原则,拟通过本次混改形成多元化董事会和经理层,以及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治理机制。混改将给中国联通的公司治理结构带来六大变化。

  变化之一是优化董事会组成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公司将适当引入新的国有股东和非国有股东代表担任公司董事,进一步优化多元董事会组成结构。明确董事会在公司的核心地位,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认真履行决策把关、内部管理、防范风险、深化改革等职责,接受股东大会、监事会监督。

  变化之二是加强经理层建设,探索市场化管理。混改后,联通将探索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机制和市场化管理机制,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高级管理人员探索施行中长期激励机制,并建立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约束机制。

  变化之三是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本次混改将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岗位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同时维护好员工的基本权益。

  变化之四是打造核心人才体系,促进专业结构转型。实行人才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建立能力管理体系,明确各类员工专业能力标准,培养具有担当负责、诚信务实、敢闯敢拼的企业家队伍,打造跨界运营、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人才队伍。

  变化之五是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在混改过程中,拟同步建立限制性股票等员工激励计划,激励对象拟包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等。

  变化之六是以业绩为导向优化薪酬内部分配机制和约束机制。包括经济效益和劳动力市场价位相联系的工资总额决定和调节机制、增量收益分享等市场化激励机制、创新业务领域的特区机制、管理人员和员工竞争退出机制等。

  混改落地具有示范意义

  破解垄断领域央企混改难题,带动国企改革节奏加速

  “垄断领域的央企如何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国企改革的一大课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此次中国联通混改落地具有示范意义。混改前,中国联通总股本约为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混改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到36.7%,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这说明,垄断领域的央企混改也可以分类改革,大股东不一定要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与此同时,联通集团+中国人寿+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的持股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在股权多元化的同时,多家国资股权之和依然保持控股,也是一个创新。

  四川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周雪飞说,联通混改的标杆意义在于它创造了几个第一:首家开启集团整体混改的试点单位;首家面向民营资本开放的通信行业央企;首家采用“引入战略投资+定增+股权转让+员工持股”混改方式的央企。“联通混改的示范效应同样不言而喻。”周雪飞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本次联通混改,一定程度降低了国有股权比例,而且率先在央企层面实现突破,成为国企改革的示范。

  国资委近日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央企及下属企业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1995项。截至2016年底,央企集团及下属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含参股)占比达到68.9%,上市公司的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央企“总盘子”的占比分别达到61.3%、62.8%和76.2%。省级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及各级子企业(合并报表范围内)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47%。

  李锦认为,联通混改会带动国企改革节奏加速,对于今后的央企改革,联通混改的发展轨迹、改革操作、思路想法都将成为重要参考。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央企;集团军;联通集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单兵种”到“集团军” 从联通方案看央企混改

李锦认为,联通混改会带动国企改革节奏加速,对于今后的央企改革,联通混改的发展轨迹、改革操作、思路想法都将成为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