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62.8亿美元

2017-08-24 11:31:00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62.8亿美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近年发展迅猛,但与成熟产业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产品不够丰富、产业规模总体偏小,应用领域还很有限,尚不能有效满足先进制造业和人们生活的需求。正因如此,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据统计,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近五年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辛国斌表示,在机器人技术的研发方面,目前我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本体优化设计及性能评估、高速高精度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此外,在特种无人机、深海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自主创新产品,成功研究开发了固定翼无人机智能集群系统等。

  辛国斌认为,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给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元气”,将产业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牢,也为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辛国斌还称,要想推动机器人产业进步,需要组团式的集成创新,以及更加专业高效的研发设计和市场服务。这些环境和外部条件在产业发展初期还体现得不很明显,但在长期的竞争中,其重要性和作用将越来越突出,并且有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全球机器人发展已经接近六十年。如今,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机器人产业走入新的春天。“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全球技术和产业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机器人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辛国斌指出,要想推动机器人产业进步,需要组团式的集成创新,以及更加专业高效的研发设计和市场服务。

  会议期间,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还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编制了《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路线图》,提出了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兴的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愿景。张伯旭表示,世界机器人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产业竞争正由已知领域应用的竞争转向未知领域应用的竞争,颠覆式技术会引发未知领域应用的爆发性增长,大量潜在新产业、新业态将会衍生。同时,机器人产业正由硬件竞争转向软件竞争,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成为关键。记者 钟源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机器人产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将达62.8亿美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近年发展迅猛,但与成熟产业相比仍处于起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