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寿闷声发大财 联通混改两日浮盈70.2亿元

2017-08-23 09:51:00来源:新华网

   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称“联通混改”)方案尘埃落定,股价连着2天涨停。

   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的加盟自然是吸睛无数,苏宁云商、用友网络也用停牌“抢镜”,反倒是“带头大哥”中国人寿鲜有人问津。

   作为联通混改单一出资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的表现异常低调,在交易所既没停牌,亦无信息披露。

   正应了一句话:闷声发大财!

   截至8月22日收盘,中国人寿从这笔交易中获得浮盈70.2亿元。

  对此,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在这件事情上十分低调,没有任何宣传。毕竟,两者之间没有产业关联度,国资对国资,没啥好说的。”

  当被问及具体交易环节时,上述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查阅交易所公告时发现,中国人寿最近一则与此相关的信息披露是在8月16日,也就是联通混改方案被撤回当天。

  这则信息显示:公司拟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事项,经核查,相关事项所涉及的对外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15%,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标准。

  那么,中国人寿参与联通混改的资金从何而来?目的又是什么呢?

  1.“国寿系”持股10.57%

  根据已披露的联通混改方案,中国联通此次采用定向增发新股、老股转让以及授予员工限制性股票三种方式,对股权结构进行调整,交易规模约780亿元。

  按照发行上限计算,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比例由62.7%降至约36.67%。

  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及苏宁云商等,合计持股比例约35.19%。;其中,中国人寿拟投入217亿元,认购3177159590股,占股比例为10.22%。

  8月22日,中国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了举牌上市公司的公告,参与联通混改的更多细节终于浮出水面。

  公告指出:截至2017年3月31日,中国人寿总资产为26805.87亿元,净资产为3132.36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0.9%。

  这一组数据解释了中国人寿为什么没有在交易所发布公告。

  根据交易所规定,应当披露的标准为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以上。

  按照中国人寿3132.36亿元净资产计算,交易金额超过313亿元才需要在交易所披露。从目前已知的信息,中国人寿参与联通混改的金额在217亿元。

  其次,公告指出,本次参与联通混改的过程中,国寿集团、国寿资产并未参与认购股份。但因国寿集团账户、国寿资产发行并管理的“中国人寿资管-工商银行-国寿资产-沪深300指数型资产管理产品”持有中国联通股票,且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寿集团,因此构成一致行动人。

  截至2017年8月16日,中国人寿持有中国联通的账面余额为126709852.59元,本次认购中国联通股份的金额为21699999999.7元,二者合计为21826709852.29元,占2017年第一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8143%。

  交易资金从何而来?

  根据中国人寿披露的信息:公司拟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账户以现金认购股份。这笔资金来源于保险责任金。

  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中国联通达到10.5718%,将纳入股权投资管理。

  2.两日浮盈达70.2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粗略计算,截至8月22日收盘,中国联通股价为9.04元/股,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每股6.83元。也就是说,中国人寿通过这笔交易两日浮盈达70.2亿元。

  这就是中国人寿参与联通混改的目的?

  对此,一位资深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人寿此举应该是一次资本运作,深层次含义以及背后的逻辑只有深入了解才能准确把握。对中国人寿而言,这肯定不会是亏本的买卖,其中的想象空间还是很大的。”

  中国联通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国人寿)》(下称《报告书》)也印证了上述观点。《报告书》提出:本次增持中国联通的股份,主要是因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期望取得投资收益。

  不过,中国人寿给出的官方解释是:公司本身为国有控股,所运用的资金又具有社会资本属性,参与中国联通混改,一方面有助于确保国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领域的控制力,另一方面也为社会资本创造与国家经济共同成长的投资机会——看好中国联通发展前景,可期获得投资收益。

  事实上,除了参与联通混改,中国人寿去年年底还参与了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项目。而该项目也被认为是中石化混改的重要信号和举措。

  根据中国人寿披露的信息,中国人寿增资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43.86%的股权,投资金额为200亿元,资金来源是保险责任准备金。

  其中,保险账户和产品出资金额分别为:传统险账户10亿元、分红险账户5亿元、万能险账户185亿元。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传统、分红、万能险账户可运用资金余额分别为9303亿元、13914亿元、1411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联通;混改;中国人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人寿闷声发大财 联通混改两日浮盈70.2亿元

记者粗略计算,截至8月22日收盘,中国联通股价为9.04元/股,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每股6.83元。也就是说,中国人寿通过这笔交易两日浮盈达7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