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标争夺大战升级 谁的“红牛”?

2017-08-22 16:39:00来源:羊城晚报

  继凉茶行业的知名商标战后,国内功能饮料品类的开创者和长期霸主“红牛”的商标战升级。近日,红牛商标所有方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及许氏家族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应中表示,天丝医药对合资公司的红牛商标许可协议已于2016年10月到期且未予续期,已向严彬(注:中国红牛董事长)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而在8月21日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声明中,华彬集团则首次就商标权续约一事正式表态,称 “华彬集团从未关闭过合作的大门。”

  商标许可协议到期未续期

  “红牛饮料最初是由许书标先生(Chaleo Yoovidhya)于1975年研发成功的。”天丝医药法律部门主管以及许氏家族代表叶牟(Yiam Yukhunthorntham)表示,随着红牛在国际市场的成功,1993年许书标在海南省创立了红牛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并以中文“红牛”命名,将红牛饮料引入了中国。

  天丝医药方面表示,1995年,许氏家族与包括严彬在内的其他股东合资成立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出于彼时对于严彬的信任,许氏家族任命其担任合资公司董事长并管理红牛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运营。而许氏家族自合资公司成立之日起就是合资公司的控股股东,并为合资公司提供相应的财务支持、工艺技术、产品配方及商标许可等。

  去年以来,关于红牛商标授权到期的传闻一直不断,但双方并未明确回应到期时间和续约情况。此次,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及许氏家族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回应中明确表示,天丝医药对合资公司的红牛商标许可协议已于2016年10月到期且未予续期。

  合资公司被指

  私设公司产销红牛

  记者注意到,天丝医药和许氏家族对华彬集团的起诉不止于商标到期问题。从已公开的信息看,下游产业链多家公司已被起诉,但目前尚未有开庭审理的案件。尽管红牛多次被传裁员、停产,但红牛饮料依然在生产、销售,商标争夺战或刚刚起步。

  天丝医药方面表示,其目前已向严彬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理由涉及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以及与未经许可生产、销售红牛产品相关的其他行为。

  天丝医药方面称,严彬在合资公司体系之外设立了多家由其个人全资所有的公司,这些公司在没有取得任何商标许可、也未经其他合资方同意的情况下生产和销售红牛产品,将红牛在中国的业务据为己有。

  天丝医药和许氏家族方面的另一项指控是,在严彬的实际操控下,持续盈利的合资公司从未向作为合资公司大股东的许氏家族分配过任何利润。而上述行为已经明显对“红牛”商标构成侵权,同时也剥夺了合资公司及其股东本应获得的合法经济利益。

  天丝医药和许氏家族方面表示, “严彬对于许氏家族的善意和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一直未予理会,这令许氏家族深感失望。”

  中国红牛首次回应纠纷

  “华彬集团从未关闭过合作的大门。希望最终有一个双方认可的结果,尽快妥善解决。”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华彬投资(中国)有限公司8月21日在发给羊城晚报记者的声明中称,双方间的纠纷有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审理和判决,公司不再进行回应。这也是华彬集团首次就商标权续约一事正式表态。

  关于“红牛商标使用权”授权许可,华彬集团方面称,“一直以积极促成合作的态度和泰国天丝方面沟通。”

  但对于双方在分红管理、授权许可、竞争禁止等相关层面的事实和纠纷,华彬方面称,公司已按相关程序积极应诉,有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审理和判决,公司不再进行回应。华彬方面表示,中国红牛相关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仍在正常有序地进行中。

  羊城晚报记者 刘勇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商标;争夺战;红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标争夺大战升级 谁的“红牛”?

继凉茶行业的知名商标战后,国内功能饮料品类的开创者和长期霸主“红牛”的商标战升级。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及许氏家族已向严彬(中国红牛董事长)及其拥有或控制的数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