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蚂蚁森林将引入中小企业碳账户

2017-08-19 15:04:00来源:央广网

  已有2.3亿人参与种树的蚂蚁森林又有新动作。819日,在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透露,将在个人碳账户之外,引入中小企业B端碳账户。希望借此衡量企业绿色程度,从而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

  第二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联合主办,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和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来自联合国、中国人民银行、中财办、发改委、环保部、中投公司、巴黎银行等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就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

  孙涛称当前应对环境问题存在三大束缚,而蚂蚁森林通过数字技术尝试建设绿水青山,是自下而上的生活方式绿色化实践。他表示,当前我们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这一问题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然而仍然存在着诸多的应对难题。如企业在应对环境问题方面存在搭便车、激励不足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缺乏可衡量、可交易、可配置的机制。而蚂蚁森林的出现,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

  去年,在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宣布启动蚂蚁森林低碳计划。这一年来,科技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鼓励今天的中国人践行绿色生活。蚂蚁森林以互联网速度长大,成为了业界标杆。截至目前,蚂蚁森林用户超过2.3亿,累计种树超过900万棵。这一批树,陆续由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等蚂蚁金服合作伙伴,在内蒙古阿拉善、内蒙古鄂尔多斯、甘肃民勤等地区种植及维护,变成真正的森林。

  今年7月,《自然》杂志发表了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结果——全球走路数据研究:地球人平均每天走4961步,而中国人则日均走6189步,成为全球最爱走的群体。一大原因是数字技术对计步度量的普及,蚂蚁森林的通过步行比碳减排量,成了许多中国人暴走的理由。

  这一绿色金融创新计划,还在积极探索和延展。比如对环境改善的专业性:蚂蚁森林给很多用户留下了种树的概念,而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看来,保护森林生态系统、让森林真正地活着,对保护地球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未来,蚂蚁森林还将上线保护地模式,公众的绿色能量,还可以领养一平方米森林,将亟待保护的绿水青山守卫起来。

  孙涛表示,在低碳领域,规模以上企业的碳排放,已经初步可衡量,并进入碳市场交易。但规模以下的中小企业却没有被衡量。未来,蚂蚁森林将探索建立中小企业的碳账户,衡量企业绿色程度,通过用户绿色消费,与中小企业进行高频、有效互动。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蚂蚁;绿色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 蚂蚁森林将引入中小企业碳账户

蚂蚁金服战略部资深总监孙涛透露,将在个人碳账户之外,引入中小企业B端碳账户。希望借此衡量企业绿色程度,从而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