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2017-08-19 10:20: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记者 金旼旼 高攀)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美国动用这一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主义法律武器受到中方反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将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已经表示,望美国遵守对世贸规则的承诺,若美方不顾事实采取举动,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这位新闻发言人还强调,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也表示,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所谓的“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根据法律程序,在正式发起调查后,美国将首先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调查程序可能长达一年。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美国;301调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国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8日宣布,正式对中国发起“301调查”。美国动用这一有违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主义法律武器受到中方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