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麦肯锡建议解读:以人为本—城市更新的立足点

2017-08-14 15:38:00来源:央广网

  据悉,总长约15.5公里的杨浦滨江岸线是中心城区中最长的。位于杨浦大桥以西至秦皇岛路码头的沿江约2.8公里岸线已实现贯通。伴随2.8公里公共空间贯通的就是沿江的步行道、跑步道和骑行道。如今,杨浦滨江建筑风貌新旧交融,已经成为一个属于百姓的亲水“城市客厅”和宜人“生活街区”。

  实践证明,上海杨浦正以杨浦滨江的开发建设为蓝本走在人本发展之路上。特别是,2017(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的举办促使国内外创新大咖齐聚杨树浦,为杨浦的人本发展之路集智献策,影响深远。

  “我们的城市是为‘人’建的,而不是为‘建设’而建的,也不是为别的事建的。城市是所有人都活动的地方,好城市会把所有的资源都聚集在一起。”Jonathan Woetzel作为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驻亚洲院长、麦肯锡“城市特别研究计划”全球负责人、城市中国计划(UCI)联席主席2017(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上就城市更新的人本理念发表了独特见解。

  毋庸置疑,人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是满足人的需求,城市更新要从适应人的全面发展需求出发看问题、找方向。只有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才更具韧性,更具备持续发展的可能。联合国人居组织1996年发表的《伊斯坦布尔宣言》指出,城市的成功就是国家的成功,我们的城市必须成为人类能够过上有尊严、健康、安全、幸福和充满希望的美满生活的地方。在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里,如果没有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完善的社会保障,总令市民为生存与生活疲于奔命,而忽视发展或无法顾及发展,那就不是一座具有归宿感、安全感、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也就难以形成自己的城市理念,从而将居民、家庭和城市融为一体,也就不是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

  重新审视Jonathan Woetzel2017(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上发表的独特见解可以发现,Jonathan Woetzel实际上指出了城市建设发展的关键问题: 城市为谁而建、城市更新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以及如何更新符合市民心中标准的理想之城,诠释了以人为本不仅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立足点且是归宿的发展理念。

  事实证明,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已经渗透进杨浦滨江贯通的细微之处。细节耐人寻味了,城市才会风韵十足。杨浦的滨江开发规划从一开始就特别关注细节,从一点一滴考虑老百姓的实际生活需求,小到每一处公共厕所、每一个垃圾筒、每一块指路牌,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人性化开发。滨江地区开发的以人为本理念还体现在开发建设的亲水性设计上,人与水自由亲近,人与人自由亲近成为开发黄浦江遵循的理念。综观全球的世界级城市,绝大多数傍水而起,近水、亲水、悦水,人性使然……一切以人为本已经成为杨浦这座城市更新的立足点与归宿。

  沿水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公共空间有温度,这是黄埔滨江开发建设的真实写照。目前,黄浦滨江“慢行道、跑步道及骑行道”三道已经实现贯通开放,可从外白渡桥一路畅行至日晖港。无论男女老少,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独一无二的体验,充分体现出杨浦滨江建设“历史感、智慧型、生态性、生活化”的人本理念。

  2017(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主办方表示,计划将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打造成为持续举办的、代表杨浦滨江乃至杨浦的名片。未来,论坛还将重点关注杨浦区的创新驱动发展,立足于让全体市民共享建设成果,构建起城市更新的生态循环系统,实现螺旋式上升发展,着眼于建设产业与城市融合、历史与现代共生、科技与生态高度集约的国际化滨水区域,让世界的目光持续聚焦杨浦,共同见证杨浦走向城市更新的人本发展之路。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以人为本;城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麦肯锡建议解读:以人为本—城市更新的立足点

如今,杨浦滨江建筑风貌新旧交融,已经成为一个属于百姓的亲水“城市客厅”和宜人“生活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