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要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兑现仍存变数

2017-08-14 09:4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8月12日,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白宫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美国贸易政策代表办公室等美方政府人员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这意味着,美国贸易代表可能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此举引发各界对美国采取单边行动损害中美经贸关系的担忧。

  重拾“301条款”

  据了解,根据301条款,美国贸易代表将首先寻求与外国政府协商,以贸易补偿或消除贸易壁垒的形式进行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问题,美国可以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

  资料显示,在301条款大框架之下,“超级301条款”、“特别301条款”、配套条款等具体规定,共同构成了美国301条款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和适用体系。其中,特别301条款是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规定;“超级301条款”是针对外国贸易障碍和扩大美国对外贸易的规定。由301条款延伸而来的301调查诞生于冷战时期,具有极强的单边主义色彩,一度成为美国应对与别国贸易摩擦“最后的武器”。但在1994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成立后,美国发动单边制裁案例的数量和频率显著削减。

  不过这不代表301调查彻底“退出江湖”。2004年,美国劳联-产联曾提起针对中国劳工权利和劳工标准的301调查申请,不过最终被美国政府否决。但随后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期间的2010年,美国政府宣布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启动301调查。

  而此次争端肇端于知识产权纠纷,8月初,美国政府就曾放出消息称,特朗普有意启动301条款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发起贸易调查,主要针对微型芯片和电动汽车领域。

  早有端倪

  作为世界上排名前二的两大经济体,中美间的贸易往来不仅事关两国自身,也是影响世界外贸产业的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形势和贸易环境影响,去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196.1亿美元,同比下降6.7%。不过两国在对方贸易关系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此外,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逆差的47%。

  有分析指出,体量巨大且持续扩张的中国向美国贸易顺差,可能是刺激美国政府实施301调查威胁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回应称,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现行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因素影响,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也愿意扩大自美国进口。

  而特朗普更是始终把中国作为美国对外贸易的最大竞争对手,在竞选阶段,他就反复表示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不过至今未能兑现。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产品愈加苛刻的态度早有端倪。近段时间,中美两国间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涵盖工具箱、不锈钢等诸多领域。其中,上周美国商务部曾公布初裁结果,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接受了16.56%-80.97%不等的补贴,并对中国铝制品企业征收高额反补贴税。

  兑现是小概率事件

  有业内专家指出,在世界经济整体疲弱的当下,国际市场竞争参与者以往积极对外开放态势均有所收缩,在此时间节点上,中国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目的就在于减缓逆全球化的趋势。美国政府如果执意发起301调查,显然与经济全球化大势相悖。

  由于美国内部态度并不一致,不少分析乐观地预计,美国最终兑现301调查承诺将是小概率事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指出,8月初美国就曾放话要对华发起301调查,但最终“爽约”,这表明美国决策层内部也存在争论和博弈,并非铁板一块,此次虽然明确8月14日宣布结果,但可能到时也会延期。

  “即使发起调查,到公布调查结果、到依据结果决定报复性关税等反制措施、到正式实施高关税,依然存在不小的变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表示,期间中美可能均会出现让步,而商人政治家特朗普积极实现威胁利用技巧的最大化,因而整体来看,中美两国正式贸易冲突升级的可能性确实不大。

  刘仕国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生产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在与美国的经贸往来中汲取了丰富经验,“长期以来,中国都处于世界生产价值链末端,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通过经贸活动,中国学习掌握了新兴技术和管理经验,刺激国内企业迅速转型升级。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

  近期“忽冷忽热”的中美经贸关系

  ■2017年3月 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铝箔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2017年5月初 中国财政部、商务部明确解禁美国牛肉进口,随后一些企业陆续宣布引进美国牛肉,包括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零售商

  ■2017年5月中旬 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自中国等进口的碳钢与合金钢冷拔机械管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发起反补贴调查

  ■2017年7月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确认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中国首次允许自美国进口大米

  ■2017年8月 美国商务部公布对中国铝箔产品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裁定中国企业16.56%-80.97%的补贴幅度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美国商务部;301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国要对中国发起“301调查”?兑现仍存变数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月14日签署行政备忘录,责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