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IP生态赋网文新生机,爱奇艺“云腾计划”要造怎么样的时势英雄?

2017-08-12 15:1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网络文学以1998年痞子蔡在BBS上连载《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为标志,迎来第一次发展的高潮,当年黄金书屋成立,标志着网络文学平台的萌芽。

  其后10多年间,陆续诞生众多网络文学平台,以榕树下、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三者最为知名,他们分别创造了不少业界记录:

  2002年,榕树下大规模与出版社合作,出版有安妮宝贝《告别薇安》、慕容雪村《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今何在《若星汉天空》等;

  2004年,起点中文网世界ALEXA排名100,成为国内首家跻身世界百强的原创文学网站;

  2007年,潇湘书院签约作品《红颜乱》成为当年最热门女生原创小说,创造了出版发行数十万册的销售量;

   

  最辉煌时期,盛大网络“一统江湖”,通过收购、控股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拥有上述平台,并于2008年成立盛大文学,随即盛大文学占据了整个网络小说市场72%市场份额。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尚且需要台下十年功。能够支撑起影视圈半壁江山的网文沉淀了十几年,如今终于迎来自己的时代。

  根据胡润研究院2017720日公布的《2017猫片 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在100个原创文学IP中,《斗破苍穹》荣登榜首,其后依序是《盗墓笔记》、《凡人修仙传》。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影视产业争抢IP,因而网路文学价值一涨再涨,知名作者的网文IP版权价最高可达5000万元。

  抛开价格,网文IP也为影视剧吸引流量出了不少力,根据统计2016IP改编剧总播放量为490.6亿,较2014年增幅达1535.3%,同比2015年增长227%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面对大力开发,网文IP也有点吃不消了。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但凡是取得好成绩的网文基本都是5-10年前的作品,比如:2007年出版的《琅琊榜》、2009年出版的《花千骨》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2005年出版的《步步惊心》、2011年出版的《醉玲珑》……

   

  如今,网络文学正快速发展,但仍存在内容张力不足、精品缺乏等桎梏。伴随纯网内容,尤其是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的发展壮大,为网络文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思路。811日,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大会的首场平行论坛,由爱奇艺文学主办的“网络文学+生态:文学驱动影视”论坛如期举行,爱奇艺宣布正式启动“云腾计划”,爱奇艺文学将向爱奇艺网络剧(以下简称“网剧”)、爱奇艺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免费开放共600IP版权,采用后期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与合作方同生共荣。未来,爱奇艺将积极推动网文新时代,以源头文学驱动下游影视,赋能爱奇艺IP全产业链,实现同一IP的价值最大化。

  同时,爱奇艺文学宣布启动云腾计划,爱奇艺将以文学驱动影视,免费开放100部网剧IP500部网大IP,采取后期收入分成,与合作方共担风险的合作方式。其中,网剧根据作品类型与题材、人设丰满度等维度,将作品分为甲乙两级(甲级作品爱奇艺文学占股10%,乙级作品占5%),并把这些优秀的版权提供给主流视频平台AB级合作方及有电视剧改编经验的合作方。关于网大与爱奇艺文学的联动,网大为在各个平台有AB级作品及院线电影作品的合作方,提供更多福利政策,帮助他们产出更好的优质作品。网剧、网大作品上线后,制片方将与爱奇艺按照约定比例分成;同时,该IP的其他权利,合作方也可获得优先权。

  文学处在整个IP生态链上游,是IP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如何发挥网络文学价值最大化释放是各平台关注的重点。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一万亿;同时,全网剧付费收入将在2020年追平电影总票房。同时,网大市场不仅在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更在题材方面基于多元化、小而美等元素稳健发展。正因网剧、网大等纯网内容的朝阳发展,论坛上,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冻千秋正式宣布爱奇艺文学将联合爱奇艺网剧、爱奇艺网大启动云腾计划,以文学驱动网剧、网大等影视创作形态,在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让各关联方彼此联动,以开放的IP产业生态链开启网文行业新时代,促进产业链共生共荣、良性发展。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经在2017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中提出的企业愿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目前,伟大娱乐公司正变得枝繁叶茂,未来,爱奇艺将继续通过打造诸多顶级IP并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建立以IP为核心,围绕影视、漫画、文学、直播、游戏、电商等提供泛娱乐产业服务,持续构建顶级IP娱乐生态。

  相信,随着观众欣赏水平的提高,作为当下影视原动力的网络文学正走在“影视基因化”、“精品化”的路上,对于创作者也好、文学平台、影视制作者也罢,源头的进化和强大无疑是众望所归。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爱奇艺;云腾计划;I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用IP生态赋网文新生机,爱奇艺“云腾计划”要造怎么样的时势英雄?

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一万亿;同时,全网剧付费收入将在2020年追平电影总票房。同时,网大市场不仅在数量上呈现爆发式增长,更在题材方面基于多元化、小而美等元素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