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徐留平北上重振一汽 或开启汽车央企重组大幕

2017-08-08 14:5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广州

  53岁的徐留平北上,60岁的徐平南下,汽车界又迎来一次最高级别的人事调动。

  7月31日,有媒体突然曝出了“双徐”即将互调的消息:徐平即将调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以下简称“兵装集团”)任董事长、党委书记,而长安汽车董事长,也就是兵装集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徐留平,将接替徐平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随后在8月2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发布主要领导调整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10年,取得了长安自主发展成为自主板块第一的成绩,这次调任一汽集团,外界认为他被寄予厚望。

  一汽集团作为老牌央企,有“共和国长子”之称,2017年以64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入围世界500强,排名第125位。但徐留平的担子却不轻,首先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目前仍没有头绪,其次是一汽集团自主板块的问题,产品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都相对较弱,且缺乏核心技术。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推测,此次调令公布之后,徐留平肩上的长安汽车董事长职位依然保留,这或许是开启了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合并的大幕。

  长安转型成绩斐然

  8月2日上午,一汽集团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他们在迎接新一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的到来。

  徐留平在组织宣布任命决定后进行了发言,与会的一汽管理人员认为,这位新领导讲话务实、接地气。

  据一汽集团官网信息,徐留平当天在发言中首先表态,从国家、社会层面讲,一汽必须承载起“汽车强国梦”的重大责任,他很愿意过来,他也明白自己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而来。

  对于一汽现状,他这样谈道:最近几年以来,在徐平董事长带领下,实现了一汽的平稳过渡,保持了一汽总体生产经营也比较稳当,在合资企业成长的同时,自主品牌也取得进步,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接着话锋一转,谈对当下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和本质的认识,强调新形势下一汽集团如何转型调整、如何迅速提升自主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要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大胆改革,快速行动,要振奋精神,聚精会神,横下一条心,背水一战,迅速在自主品牌上有建树。”

  而对他将来的工作,他提到,第一,要做的事情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要做的事情是坚持两条腿走路,继续抓好合资合作,增强后劲,尤其是在合资占比未放开以前,尽可能取得更大利益;第三,则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同时,他也明白当下一汽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点低迷,必须有人提振士气。他表示,要让企业和员工共成长,大力推动企业关心员工,员工关心企业的“双关心”文化,这也是他在长安汽车推行的核心文化理念之一,就是让大家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在企业成长壮大的同时,让员工也有获得感。

  过去两年,徐平为一汽集团带来了较大的变化,在今年的《财富500强》排名中,一汽集团今年以647.8亿美元的营收再次入围,排名125位。今年上半年,中国一汽累计实现批发销售159.9万辆、终端零售15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3.2%。其中,一汽解放是最大的亮点。2016年,一汽解放销售卡车20.2万辆,中、重型卡车市场份额19.25%,重型卡车市场份额第一。

  外界有分析认为,徐平从东风集团带来的经验,促进了一汽在卡车市场的复苏,而调任兵装的主要原因还是年纪问题,一汽的整体复苏需要一个更年轻的领军人物。

  虽说此次徐留平的空降,要比此前徐平从东风集团调任一汽集团更加令人意外,但是回顾徐留平大力发展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的成绩,或许是一汽集团目前最紧缺也是最需要的经验。

  与徐平此前一直在东风集团内部工作30余年一样,徐留平也在兵装体系下工作30余载,自2006年开始任职长安汽车集团总裁,2007年正式成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在徐留平主导的10年时间里,长安汽车从一个单一微车制造商成功转型为自主轿车制造商。

  从销量上来看,2016年长安是中国四大车企集团中唯一一个自主品牌销量超过合资品牌销量的车企,其自主品牌占比56%,同时以128万辆的优秀业绩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品牌销量冠军,平均月销售超过10万台。

  这样的成功转型,自主版目前仅此一例。

  “充满激情”“创新者”“敢作敢为”,是业内舆论对于徐留平的整体印象。

  作为国有汽车集团当中的“少壮派”领导之一,徐留平在2007年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开始,就提出了由微车为主向“商乘并举”转型的战略,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

  虽然彼时,长安汽车与其他国有汽车集团一样,主要依靠合资项目盈利,但是在发展自主和转型的立场上,有想法的徐留平带领的长安汽车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徐留平多次对外界表示自己对自主研发的重视,并投入重金构建了全球“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到目前为止,长安汽车已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投资13亿元建成中国西部最大、国际一流的长安垫江试验场。

  大量的投入最终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仅用9年时间,到2015年,长安汽车就成为第一家自主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辆的企业。

  最新销售数据显示,长安品牌乘用车1-6月累计销售59万辆,连续4年领跑中国品牌乘用车半年销量。

  推动一汽整体上市

  资本市场对于高层调职的消息反应一向灵敏,8月2日有关徐留平调任的消息刚刚公布不久,一汽夏利(000927)就被投资者推出了一个涨停板,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资本市场“热烈欢迎徐留平同志到任”的表现。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将长安汽车带到了自主第一的徐留平的到来,被普遍认为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过去的9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经历的是高速增长逐渐转向震荡缓增长的时期,整体而言,自主品牌发展呈现活力的同时也逐渐两极分化。

  但就一汽集团而言,业务表现反差也比较明显,在过去9年时间里面,一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像一汽大众市场表现依然如火如荼,一些原本遭遇低谷的如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也呈现强势复苏的态势。

  而一汽旗下自主汽车业务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一汽轿车连续两次“违约”,一汽夏利数次陷入退市困境,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依然遥遥无期。

  目前,一汽集团在产品体系方面主要面临的问题是:自主板块产品力不足、产品迭代更新速度太慢,自主研发能力较差以及品牌竞争力羸弱等方面,与此同时,一汽集团还面临整体上市压力,旗下子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等顽疾,已成为推进一汽整体上市的阻力。

  虽然2015年徐平自东风汽车集团调任一汽集团以来,业内对于徐平的期望之一就是利用其在东风汽车的资源整合手段,实现一汽整体上市的夙愿,但是已经年近60岁(当时58岁)的徐平已经接近了央企领导退休的年纪,对于能否实现一汽整体上市,难度非常大。

  业内人士认为,环顾目前的国有六大汽车集团,自主品牌发展较好的当属长安汽车和广汽集团,其中长安汽车又是自主板块当中的领军企业,因此,长安汽车的掌舵人徐留平自然成为了徐平的最佳接班人。

  该人士表示,今年53岁的徐留平作为高管,正是年富力强的最佳时间,其发展自主品牌的成绩有目共睹,而经过徐平整顿过后的一汽集团,接手起来也比两年前刚刚反腐后更为顺畅。

  过去两年,徐平肩上的担子也不轻,接手了反腐窝案之后的一汽集团,在内部更需要的是人心和士气的稳定。据媒体报道,徐平进行了大量的内部梳理和维持内部稳定的工作。

  原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徐留平发展自主的能力有目共睹,但是一汽的包袱重,想要短时间内出成绩并不容易。

  此次徐留平上任后,能否通过改革创新破解机制难题,使一汽自主板块重焕发展活力,解决一汽前期在资本市场的遗留问题,完成整体上市任务,相信业内都在期待着徐留平会给出怎样的答卷。

  一汽长安合并猜想

  “双徐对调”之所以引人关注的另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此前一直备受瞩目的一汽与东风合并的传闻,如今已经演化成了“一汽与长安汽车合并”。

  曹鹤认为,传闻多年的一汽与东风的合并,除了一汽自身发展的问题以外,东风作为中外合资公司,在合并的程序上也存在很多的难题,但长安汽车同样作为国有企业,在合并的程序上会更加顺畅。

  之前,在调任消息公布后,有媒体发现,一汽集团官网上的管理层介绍页面上,徐留平已经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但是消息并没有提到他长安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这也意味着,目前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同时,仍然担任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因此,给了业内更大的遐想空间。

  有业内分析人士评价,如果兼任是一个常态的话,徐留平已经是汽车行业当中“最大牌”的汽车企业领导人,同时也或许说明主管部门对于汽车工业的整合思路有了变化,或许由一汽与东风的考虑,转变为了一汽与长安的合并选择。

  曹鹤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一汽与长安进行合并,那么合并的时候就能顺理成章地剥离一汽的负担,加上长安在自主板块的领军地位,届时合并后的企业显然更符合整体上市的要求。

  但对于这种猜测,长安汽车以及一些专家并不认同。

  对于徐留平的兼任,长安汽车新闻发言人杨大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徐留平总的职位卸任需要一步步进行。有证券公司分析师也对此予以认同,认为长安汽车作为上市公司,其董事长的调任需要一个市场化的程序,因此徐留平目前还兼任董事长的职位,但是卸任应该只是走流程的时间问题。

  只是,也有舆论认为,与徐平在东风发展自主的思路不同,徐留平在长安汽车的10年时间里,主要依靠自身发展来建立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更符合一汽集团一直以来自主品牌的发展思路。

  徐留平主政长安汽车之前,长安汽车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微型商用车制造企业,在他上任长安不久,就提出了坚持推动长安从单一微车制造商向自主轿车制造商转型的战略,重金投入的打造“五国九地”研发模式,2014年初见成效并在2015年达到巅峰,长安汽车终于成为自主车企学习的标杆和榜样。

  因此,假设主管部门有意促使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的合并,那么在长安威望依旧的徐留平,假设如今一汽掌门人的身份,是促使双方合并更加顺利的一个基本前提。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还是需要看徐留平到任一汽集团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动作。但是徐留平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谁来担起一汽集团总经理的担子?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徐留平;一汽集团;央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徐留平北上重振一汽 或开启汽车央企重组大幕

徐留平执掌长安汽车10年,取得了长安自主发展成为自主板块第一的成绩,这次调任一汽集团,外界认为他被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