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富士康落地美利坚,远水能解近渴?

2017-08-03 11:20:00来源:央广网

  7月26日,富士康宣布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厂,并预计将创造13000个工作岗位。兴高采烈的特朗普毫不谦让的将富士康在美建厂归功于自己,并称"这对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制造业来说是伟大的一天"。郭台铭选择在美国建厂是"在商言商"还是"特朗普效应"?富士康在美建厂能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回流成功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特朗普的"政治算盘"。

  

  一、聚焦--富士康掷百亿美国建厂,特朗普邀功点赞

  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美国东部时间7月26日宣布,将在未来四年内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兴建液晶面板(LCD)工厂。这将是有史以来外资公司在美国最大的一笔新建投资。预计初期创造3000个全新的工作岗位,并有机会上行至13000人规模。

  在之后的华盛顿新闻发布会上,兴高采烈的特朗普毫不谦让的将富士康在美建厂归功于自己:"如果不是我当选总统,他(郭台铭)一定不会花这100亿美元。"在白宫与郭台铭共同出席的仪式上,特朗普称,"这对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制造业来说是伟大的一天。"

  二、对赌--郭台铭布局北美,特朗普投桃报李

  在商言商,富士康有利可图

  威斯康星州(Wisconsin),西北濒苏必利尔湖,东临密歇根湖 ,面积14.53 万平方千米。这里是美国花旗参的主要产地,农业以奶牛饲养为主,有美国奶牛场之称。威斯康星州作为美国著名的铁锈州,是哈雷戴维森的发源地,其制造业以矿山机械、X光设备、起重机械为主。

  在商言商,富士康作为全球最著名的轻工业代工厂,豪掷100亿美元不太可能仅仅是为了卖特朗普面子,更是无利不起早的商业布局。在此之前,美国7个洲已经为这笔巨额投资争抢了半年之久,而威斯康星州显然拿出了极大的诚意才让富士康如此垂爱。

  第一,税收优惠。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o沃克(Scott Walker)把该项目称为州历史上"最大的单一经济开发项目"。如果按照计划建厂、投资并创造就业,富士康未来15年最高可以从威斯康辛州享受30亿美元税收优惠,其中,创造就业最高可获得15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抵免,投资将最高可获得13.5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抵免,另外可以获得最高1.5亿美元的销售税抵免。威斯康星州还会提供1000英亩的工厂用地。这样的税收优惠力度在美国历史上也很罕见。

  第二,政策支持。除了地方政府提供的优惠礼包之外,特朗普宣称的"增加进口关税"等威胁,也是制造业巨头先后宣布在美建厂的缘由之一。众所周知,特朗普从竞选伊始就致力于制造业回流美国,放话要增加进口关税。虽然当选之后口风有所缓和,但是这种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富士康在美建厂可以规避政策风险,还能贴近北美消费市场。此外,为了吸引和鼓励企业,今年4月美国白宫公布了税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原则,给予企业很大程度的税收优惠。

  第三,盘活美国市场。去年富士康母公司鸿海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日本显示器集团夏普(Sharp)的控股权。要想将夏普的资产和技术盘活,就必然要在更有利于资本增值和获得政治护身符的地方投资建厂。美国是夏普最大的市场,但夏普迄今未在美国境内生产过显示屏,因此郭台铭在美国建厂的选择看起来自然而然。

  第四,布局美洲。富士康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郭台铭表示,这个占地2000万平方英尺的"Wisconsin Valley"工厂将是"一系列设施中的第一个"。我们看看富士康在中国的发展,富士康从中国沿海一路建厂到中部,领先于中部崛起在中国建立了13个富士康工厂,如今郑州的富士康基地已经后来者居上,超过深圳成为全国最大的富士康工厂群。而此次威斯康星州的100亿美元投资或许正是郭台铭在美洲的投石问路,是计划在全美实施的"多个投资项目中的第一个"。

  

  兑现承诺,特朗普夯实选民基础

  威斯康星州官员称,除了潜在的1.3万名工厂员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师估计该工厂还将创造2.2万个间接工作岗位和1万个建筑工作岗位。该州州长沃克表示,1.3万个工厂工作岗位的平均年薪加福利将为5.3万美元。这样的薪酬水平在美国差不多是本科毕业一两年的平均薪酬水平,同时相当于一个中端偏下的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这可以解决美国铁锈州一些原本就业有些困难但经过培训就可以上岗的工人的就业问题。

  不过,富士康曾经"说的多做的少"。2013年,富士康曾表示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州建厂,创造500个就业机会。但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指出,该设施从未建成。不过即使历史重现,美国也不会吃亏,如果富士康无法履行承诺,威斯康辛州政府也设立了自保机制。汤姆·斯迪称,该州对企业的抵税政策有严格的问责制度,可以理解为"按照成绩享受优惠(pay-as-you-grow),如果公司要享受优惠,就要先做出一些里程碑式的成绩。

  对于特朗普来说,着力推动富士康在威斯康星州建厂更多的是为政治利益。威斯康辛,是特朗普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获胜的关键摇摆州之一。考虑到国会中期选举在即,争取连任的特朗普将倾向于首先在"摇摆州"做出政绩,回馈选民。摇摆州在特朗普的政治版图里,具有重要的分量,可能对企业投资有引导性。威斯康星州常年都是民主党的票仓,而去年特朗普在这个州领先希拉里不到3万张票。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的胜利,打破了民主党人32年来的不败历史。因此工厂可以看作是特朗普回馈给威斯康星州的一份"大礼",也暗含了"下次大选还选我"的小心思。

  

  美国威斯康星州

  三、前瞻--回流制造业,工业复兴还是饮鸩止渴?

  制造业回流,还早得很

  特朗普吸引富士康投资100亿美元在铁锈州建厂,固然值得自夸一下,不过,这离大规模制造业企业回流,还有很远的距离。

  首先,这只是计划,离现实还有距离。2013年,富士康曾表示,将投资3000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州建厂,创造500个就业机会。但华盛顿邮报和美联社指出,该设施从未建成。并且,即使这100亿最终落地建成工厂,创造出了就业机会,也仍然只能理解为个案。而所谓的制造业回流需要的是大规模的企业在美国落地。

  其次,即便未来真的有众多制造业企业在美国建厂,就代表制造业回流政策成功了?建成工厂,并不代表就会经营好。美国制造业回流,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力成本过高。美国新建造的制造业工厂在全球竞争中,会有比较优势吗?美国能比人口密集、劳动力低廉的东亚更加吸引制造业企业吗?

  实际上,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处于全球产业链的高端,中低端的制造业外流是大势所趋。而特朗普极力推动的美国制造业回流是逆势而行,或许能博铁锈州工人一笑,但恐怕难以真正实现回流。

  再次,富士康已经开始批量运用机器人了。就算按计划建厂、运营,未来还能产生如数的就业吗?人工智能在中低端制造业的替代作用尤其明显,在成本与效率的双重挤压下,本就高昂的美国人工,很可能会被替代而再次失业。

  

  富士康机器人在iphone6组装时使用

  眼前苟且,美国赢得现在失去未来

  如此大力吸引富士康进入美国,更像是为了应付眼前苟且,而不是为了长期的战略发展。对于特朗普来说,吸引制造业回流,创造就业,回馈铁锈州以巩固选民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种以空间换时间,以战术替代战略,是否能为美国经济赢得光明的未来?

  反观中国制造2025,正不断腾笼换鸟,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抛弃低端产业,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再看德国工业4.0,以"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主题,利用物联信息系统,极大提高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为引进了富士康代工厂而兴奋得奔走相告,邀功点赞。着眼于换取眼前利益的美国,如何能够体现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战略取向和全球科技的引领感?而失去引领感之后,未来的发展空间会不会被眼前的诉求所挤压,值得我们思考。

  四、总结

  富士康在美国建厂符合其商业利益,100亿美元的投资和其可能创造的就业也的确值得特朗普高兴。不过,特朗普梦想逆势而行吸引制造业回流美国,恐怕仍遥不可及。作为一个精明的"前商人",特朗普盘算的更多的是眼前中期选举能否为共和党拉票。而富士康建厂这一"政绩"正是其对去年大选中支持自己的威斯康星州"投桃报李"。但此举的战略之价值究竟几何?我们将持续就此作出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朱珊珊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富士康;美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富士康落地美利坚,远水能解近渴?

郭台铭选择在美国建厂是"在商言商"还是"特朗普效应"?富士康在美建厂能意味着美国制造业回流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