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2P停业及问题平台近4000家 收益率连升2月

2017-08-02 10:55:00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P2P网贷停业及问题平台累计近4000家  资金面紧张状况凸显,网贷收益率连升两个月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8月1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7月月报》(以下简称“月报”)显示,7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536.76亿元,7月成交量环比增加了3.33%。截至2017年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0781.99亿元,突破5万亿大关。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为23904.79亿元,上升幅度达到了112.43%。此外,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达3826家。

  由于今年年中以来,资金面一直趋于紧张状况,业内普遍关心的收益率也一路上扬。月报数据显示,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延续上月上升趋势,环比上升了11个基点。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58.97%;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6.79%,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1.97%,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24%。

  目前来看,网贷收益率已连升两个月,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分析称,网贷收益率持续上升与现有资金获取难度增加有关。“今年以来,为实现金融部门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目的,央行在逐步拧紧‘流动性’水龙头,资金面收紧现象更为明显,市场上流动性资金减少,资金获取难度增大。所以,一些平台会通过短期提升年化收益率、送现金券等方式来获取资金。”他说道。在周治翰看来,金融机构的年中大考刚过去不久,因资金面紧张带来的利率上升现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网贷利率也会受此影响逆市走高。

  除了资金面紧张的影响,网贷之家研究员认为,随着合规进程的持续进行,现有300多家已上线银行存管,满足了合规硬性指标之一,不少平台借此宣传,进行加息活动,期望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入,这也是导致网贷业整体收益率走高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已进入强监管期,不过行业发展速度仍然很快。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50781.99亿元,行业贷款余额已增至10897.08亿元,环比6月底增加了4.28%。从各省市分布看,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贷款余额分别为3787.59亿元、2827.38亿元、2070.32亿元,三地占全国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达到了79.70%,行业二八分化已渐趋明显。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仍旧平稳上升,这是资金持续净流入P2P 网贷行业的体现,也表明广大投资人仍旧看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网贷之家研究员分析称。

  “随着互联网金融综合整治有序推进,行业整体秩序更加规范,投资人、借款人对行业信心的提升,以及投融资习惯的养成,会推动成交量有所增加。 ”周治翰说道。

  对于问题平台数,月报数据显示,7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5家,其中问题平台11家(跑路7家、提现困难4家)、停业平台22家、转型平台2家。此外,有4家平台在7月重新恢复发标。停业及问题平台主要分布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和江苏,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分别为5家、4家、4家、3家和3家。

  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相比6月底减少了24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591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达3826家,将近4000家。

  记者 刘丽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P2P;网贷;收益率;问题平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P2P停业及问题平台近4000家 收益率连升2月

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090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达3826家。7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41%,延续上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