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以新发展理念开创城市美好未来

2017-07-26 16:3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城市,投射人类文明之光。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事关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

  在城市发展波澜壮阔的时代进程中,有一座城市,以其独特气质和人文魅力,在我国东南沿海熠熠生辉,她就是厦门。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厦门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本,带来深刻启迪。

  “日新之谓盛德”。改革创新始终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改革开放之初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厦门发展的一大鲜明品格就是锐意创新。近年来,从力促“多规合一”到推进跨岛发展,从率先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加快打造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体系……在改革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厦门不断绽放夺目的发展亮色。实践证明,只有把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厚植创新土壤,释放创新活力,城市发展之路才能走宽、走深、走实。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城市建设贵在尊重规律、协调发展。城市发展不是摊大饼,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城在海上,海在城中,“顺山顺海顺势”的规划理念、守护文化底蕴的历史远见,让厦门得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共生。如今,骑楼大厝与现代楼宇间,历史文脉在多元文化中传承,协调感体现于城市的方方面面。厦门之美提示我们,有协调发展才有多彩城市,这是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碧海、蓝天、绿树、红花、白鹭……绿色构成了厦门的底色。依托自然禀赋,厦门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廊道、蓝色海洋,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环保产业。厦门这抹绿色,恰是我国城市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最大限度节约资源、保护生态,人与自然才能和谐相处,城市才会美丽宜居。

  开放决定城市格局和发展边际。凭海临风,厦门从不缺少开放的精神。作为我国境外资本重要聚集地、对外贸易重要口岸,厦门一直走在对外开放前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等不断推进,厦门已经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敞开胸怀,走向世界,城市就能开拓发展新空间,增创发展新优势,更有信心与底气去赢得未来。

  “城,所以盛民也。”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厦门人,城市意味着家的温暖、心之归属。厦门之美的核心奥秘是以人为本,汇聚众人之愿、之智、之力。新形势下,创新城市治理方式,需要坚持共享发展、弘扬共享精神。以共谋、共建、共管、共治、共评、共享的实践,统筹好政府、社会、市民等主体,城市发展方能凝心聚力,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

  不久前,鼓浪屿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又将在厦门拉开帷幕。解码厦门,思考厦门,也向世界打开了一扇读懂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窗口。我们相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我国城市发展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答卷,城镇化进程必将给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思想;城市格局;城市治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社评论员:以新发展理念开创城市美好未来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事关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