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克伯格不认为AI是末日 马斯克:你的理解很有限

2017-07-26 09:41:00来源:澎湃新闻

  一边是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一边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这两位硅谷大佬尽管所处领域不同,近日,却因为人工智能(AI)发展是否会威胁人类发展,在社交平台上打起了“嘴仗”。

  当地时间7月25日,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表示:我和马克讨论过这事,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

  马斯克推特截图。

  众所周知,马斯克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担忧。在本月早些时候,在参加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时,马斯克就表示,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十分罕见的案例,人类应该在条例法规上先发制人,而不是在发生问题后再采取监管措施。马斯克将人工智能和其它糟糕的事故进行了对比,马斯克说,尽管车祸、飞机失事、毒品泛滥和食品问题等会对社会中的部分个体有害,但它们至少没有对人类文明造成根本威胁。相比之下,人工智能却是人类文明存在的根本危险,它会对整个社会造成损害。

  针对马斯克的观点,当地时间7月23日,就有网友向正在自家平台上做直播的马克·扎克伯格提问:“我近来看到马斯克接受采访,他称未来最大的恐惧就是AI。你如何看待AI?它会如何影响世界?”

  扎克伯格在直播中回应马斯克观点。

  扎克伯格边烧烤,边视频回应:人工智能将使我们的未来生活变得更好,而有关人工智能将是人类末日的预言是“相当不负责任的”。

  “我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感到十分乐观。我认为我们可以研究这样的东西,世界会变得更好。特别是人工智能,我真的很乐观。我认为那些反对者以及鼓吹末日场景的人,可能并非真的了解人工智能。这是非常消极的看法,在某些方面我认为是相当不负责任的。”扎克伯格在直播中说。

  随后,他还补充说:“在未来的5到10年里,人工智能将给我们的生活质量带来巨大改善。例如,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帮助诊断疾病。”他还针锋相对得指出,无人驾驶汽车也是人工智能改善我们生活的一种方式。车祸依然是导致人们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能用人工智能消除这些危险,那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无人驾驶技术正是特斯拉的卖点之一,不过,近期有关特斯拉无人驾驶系统引发车祸的报道屡有发生。

  最后,扎克伯格还表示:“每当我听到有人说人工智能会在未来伤害人们时,我是部分认同的。要知道,技术总是有利有弊的。你在开发它时需要小心,要知道你开发的是什么,如何使用它,但是对于主张放慢AI技术开发的人,我才真的认为他们的想法值得怀疑。”

  尽管两人嘴上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持不同的看法,但从行动上看,在发展人工智能时两人都投入了巨大精力。Facebook在2013年就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并聘请纽约大学教授杨立昆(Yann LeCun)担任实验室主任。扎克伯格本人更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烧友,他曾表示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一个类似《钢铁侠》电影中“贾维斯”角色的人工智能助理,帮助自己处理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家人。

  马斯克虽然一直在警惕人工智能发展,但其投资的非盈利性人工智能公司OpenAI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成立之初,公司就表示技术人员无需关心产品和季度盈利,并可以将大部分研究成果与需要它的所有人共享。OpenAI的目标是将那些可能会成为21世纪最具革命性的人工智能技术免费共享给所有人。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马斯克;扎克伯格;人工智能技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扎克伯格不认为AI是末日 马斯克:你的理解很有限

马斯克在自己的个人推特账号上表示:我和马克讨论过这事,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