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信托公司半年调研151家上市公司 中小创占比近八成

2017-07-21 17: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信托公司上半年调研揭示信托选股STYLE

  最受信托公司关注的行业当属医药生物行业,共有9家信托公司调研了19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调研上市公司,原本是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专利”。不过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转型主动管理、发力证券业务,在调研上市公司的机构中,信托公司的身影越来越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查询,2017年上半年,共有34家信托公司合计对15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参与调研的信托公司在信托行业占比近半。

  在这34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的调研公司数拔得头筹。中融信托对5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而在信托公司参与调研的所有151家上市公司中,59家公司系中小板公司,58家公司系创业板公司,合计占比达77.48%。

  从行业类型看,最受信托公司关注的行业当属医药生物行业,共有9家信托公司调研了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等19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债券市场趋于萎靡而股票市场中长期看好,可预期今后证券投资信托投向股市规模会有所上升,上半年信托公司密集调研上市公司或许正是为证券投资信托的投向变化铺路。而从其他角度看,多参加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也有利于加强与上市公司的联系,为争取潜在客户奠定基础。

  中融信托

  调研公司数独占1/3

  在参与调研上市公司活动的34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的调研次数拔得头筹。仅今年上半年,中融信托就对5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

  据某接近中融信托人士介绍,近两年来,中融信托一直以转型创新为核心,持续调整并优化业务结构,在不放弃传统融资类业务的同时,另一方面围绕资本市场开展标准化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和并购等转型业务,努力增强公司的主动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事实上,从中融信托2016年年报中,也能看出该公司发力证券类业务的痕迹。从自营情况看,2016年度中融信托自营股票金额为6.17亿元,较去年年初的1.97亿元增长213.20%。而从信托项目来看,在2016年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中,其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类项目达179个,合计金额为71.11亿元,信托报酬率为0.75%;而被动管理的证券投资类项目仅有4个,合计金额为3.99亿元,信托报酬率为0.18%。

  除中融信托调研数量拔得头筹外,民生信托、华宝信托两家公司以16家、15家的调研公司数量位列第2位、第3位。

  民生信托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度,公司证券投资类信托全部为主动管理型信托,规模自去年年初的87.84亿元增长至239.75亿元。其2016年度已结算的证券投资信托项目,年化收益率高达20.51%,远超市场平均水平。华宝信托则在去年年报中称,管理的信托资产运用于证券市场的金额高达1924.87亿元,占比36.53%,并表示,将“重点打造并扩大公司在证券、投融资、产融结合方面的专业管理能力优势”。

  密集调研中小创

  医药生物成新宠

  今年上半年,作为市场热门的中小创股票经历了从“领涨市场”到“见顶回落”的波澜,而这一情况也被多家信托公司所关注。在上半年信托公司参与调研的151家上市公司中,59家公司系中小板企业,58家公司系创业板公司,合计占比达77.48%。

  而从行业类型看,最受信托公司关注的行业当属医药生物行业,共有9家信托公司调研了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华东医药等19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其中,一心堂曾被民生信托、山东信托、四川信托、兴业信托、中融信托等五家信托公司调研。东北证券在其行业研报中表示,2017年年初以来,A股市场不确定性较强。医药板块整体表现平淡,行情分化较大。其中,信托公司调研次数最多的医疗器械板块下跌10.97%,跌幅较大。

  “对投资对象的重点研究是我们日常投资活动的必要环节,”北京某信托公司证券投资部业务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只是上市公司,在做FOF等产品时,也会对公、私募基金进行调研,对公司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过,该业务经理亦提醒,调研某公司并不代表将进行实际投资,被调研上市公司的股价水平也不能代表相应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盈亏水平。

  某行业观察人士亦印证了上述观点。他表示,信托公司频频调研上市公司,大多是出于二级市场投资需要。其中,部分投资为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的证券投资,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信托占比可能更大。

  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达5773.3亿元,同比增长3.65%。其中,投资占比75.9%,增长了1.62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87万亿元,占比15.39%,环比增长6.3%。而在证券投资信托2.87万亿的总规模中,投向股市的资金规模为7432.33亿元,占比25.90%,较去年四季度的6256.99亿元增长18.78%,占比增长3.79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债券市场趋于萎靡而股票市场中长期看好,可预期今后证券投资信托投向股市规模会有所上升,上半年信托公司密集调研上市公司或许正是为证券投资信托的投向变化铺路。

  而从其他角度看,多参加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也有利于加强与上市公司的联系,为争取潜在客户奠定基础。据上述行业观察人士介绍,由于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上市公司以其充足的资本实力、良好的盈利能力、严谨的公司治理能力等多处优势,成为信托公司青睐的“优质客户”。在调研活动中,信托公司不仅能够了解公司盈利能力、成长性等情况,顺便还能探索潜在合作机会。

  (闫晶滢)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信托公司;上市公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信托公司半年调研151家上市公司 中小创占比近八成

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转型主动管理、发力证券业务,在调研上市公司的机构中,信托公司的身影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