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爱情无价婚姻有价,“相亲价目表”为何引发围观?

2017-07-20 15:43:00来源:央广网

  7月11日,一篇来自微信公众号凤凰WEEKLY的文章《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我儿子才33,不考虑没北京户口的姑娘,有户口残疾也行》刷屏朋友圈,其中的"相亲价目表"更是引发社会热议。而人民日报也评论说:"相亲价目表"背后的婚姻焦虑,夹杂着向上流动的渴望,本质上却是对向下滑落的预防。"相亲价目表"对男生和女生的要求分别是什么?折射出何种社会心态?门当户对真的重要吗?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相亲价目表"背后的那些事儿。

  ?

  一、聚焦--"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新鲜出炉,相亲者压力山大

  7月11日,一篇来自微信公众号凤凰WEEKLY的文章《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我儿子才33,不考虑没北京户口的姑娘,有户口残疾也行》刷屏朋友圈,其中的"相亲价目表"更是引发社会热议。这张价目表根据身价、是否有房有车以及学历等对男性和女性分别划分了等级。例如男性如果身价在500万到1300万之间,而且拥有北京户口、房产、轿车又是高学历的话,就属于"顶配"级别,如果这些条件都达不到则"不考虑"。

  

  因为这份"相亲价目表",北京的"白发相亲角"引来关注。在中山公园、天坛公园,许多父母凑在一起,帮儿女择偶,相亲条件被分解为户籍、房产、学历、收入、家庭背景等一项项指标。其中,"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中高档轿车"、"男性学历硕士以上或海归,月薪5万以上"、"女性本科或硕士、月薪2万以上"等被认为是最具竞争力的指标。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荒唐的理由被拒绝。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属羊人士受到歧视。一些父母甚至抛出"可以轻度残疾,但属羊的绝对不行!"等惊人言论。

  二、解析--"白发相亲角"引争议,如此相亲体现阶层焦虑

  "白发相亲角"现象遭指责

  所谓"白发相亲角",顾名思义,就是以50后、60后的父母为主体的"交易市场",而其儿女则是被明码标价的"商品"。除了北京的"白发相亲角"之外,全国类似的相亲角还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在公园里。比如上海的人民公园、厦门的中山公园、广州的天河公园、西安的革命公园、济南的千佛山公园以及哈尔滨兆麟公园里都有非常有名的"相亲角"。

  

  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

  "白发相亲角"现象目前已经引发各大媒体关注。南方网评论员张立美指出,按照正确的三观理解,婚姻当然要有爱情基础,相爱的两个人才适合结婚。格外甚至只看重户籍、收入、房产等硬性物质条件的中国式相亲价目表或是中国式相亲鄙视链,这种赤裸裸的带着目的的相亲,完全不考虑爱情,俨然是把子女当成了商品进行交易。这显然与社会倡导的正确三观不一致,这是引起广泛争议和招致批评、指责、嫌弃的主要原因所在。

  《中国青年报》评论:"在各大相亲角里,我们丝毫看不到阅读理解题式的对纯洁爱情的美好向往。相反,一言一语都是小心机和大算计。"虽然父母这样做都是为了子女好,比较担心子女的婚事,但这种通过言语去揣测别人信息的行为着实令人尴尬。正如评论里提到:"在相亲角里斤斤计较,无非是为了在婚恋这一人类最古老资源交换仪式中,自己不失一城一池。殊不知,计较来的婚姻本没有大格局,自然也开拓不了更广阔的疆土。" 

  此外,《人民日报》提到:"'白发相亲角'人气很旺,成功率却很低。有研究表明,上海的'白发相亲角'的成功率不足1%……"这就意味着对于婚姻、家庭,大家更多考虑因素是三观等方面的契合。

  阶层焦虑成为诱因

  将子女的条件放在公园进行"明码标价",这样宛如集市售卖一般的行为令做子女的颇为无奈。这些子女中,有一部分根本不知情,还有一部分知道父母这么做,但也管不了父母。这些家长即使酷暑天,也要来到相亲角去认真交流、了解对方信息,显然,他们的内心存在焦虑感。他们中的大部分属于中产阶层,面对社会转型,他们意在通过相亲这样一种稍显体面的方式对抗日益下滑的社会阶层地位。

  

  婚姻被"明码标价"铺在地砖上

  按照国际通行的算法,实际收入在社会中间收入的75%到125%区间的人,算是中产。世界银行出过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调查了发展中国家超过七百个家庭的收入,发现新增的中产阶层,其实主要是处于中产阶层中的低收入人群,也就是社会中间收入的75%的那部分人。

  上世纪80、90年代,大家的工资没有太大差距。即使个体经济刚刚崛起,但物质方面的东西并不是大家在找对象时参考的重点。大家更看重的首先是对方的工作单位、外貌颜值,其次是知识水平、个人爱好等。

  现如今,初步完成财富积累的中产阶层面临较为尴尬的境地。既要防止自身地位的日趋下滑,又要担心更低阶层超越自己。而通过相亲这种方式,挑选出学历、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等各方面"门当户对"者,越来越被一些家长看作是保住自己社会阶层地位的"救命稻草"。

  

  80、90婚姻面面观

  婚姻基础是共同忍耐+合作。在较多90后看来,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结成的一种联盟。两人可以一起闯荡生活,一起去看遍世界。总之,婚姻始终要建立在爱情以及信心上。

  共同价值观更重要。80后如今正处于"职场白骨精"阶段,虽然不否认健康的婚姻要基于感情基础,但共同的价值观同样重要。这与很多80后的婚姻经常栽在一些特别细小的问题上有直接关系。就拿干家务活来说,80后独生子女这一代,大家都有工作、在家里都是宝贝。结婚后的家务活就会变成两个人一个重要的分歧点。一方面,男方可能由于大男子主义加上贪玩,不会去分担婚姻中这种琐碎的事情;另一方面,手机的出现使得双方交流减少。显然,80后对价值观的统一以及审美的合拍等具体指标更为重视。 

  

  三、思考--婚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维护

  最近,由靳东、马伊琍、袁泉等领衔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生活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与丈夫陈俊生离婚后一切归零,在闺蜜唐晶及其男友贺涵的帮助下打破困境,进入职场,在自我成长中走向人生下一程的故事。该剧一经播出,便引发观众"罗子君式恐慌":"全职太太"成为危机四伏的代名词,子君妹妹子群那句"家庭主妇都是越过越悲哀"令不少女性惶恐不已。

  

  事实上,"全职太太"并没有电视上那么清闲。她们往往需要分担家务、教导子女、提升自我等,正如有网友所说:"全职太太"其实是一份高难度职业。"全职太太本身没有什么伟大不伟大的,但要是能当好全职太太,这个女人一定很有能力:她必须对自己有极高的要求,必须具备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任务处理能力,情商智商缺一不可。"当然,作为丈夫,也应该具备经营家庭的意识,唯有双方共同经营维护,婚姻才能有保障。

  四、总结

  "相亲价目表"的出现引发社会热议。面对婚姻,物质条件重要还是精神契合重要的问题成为争论的核心。一方面,物质条件为婚姻提供了物质保障;另一方面,合拍的三观以及共同的精神追求同样婚姻得以延续的动力。由此看来,物质条件与精神条件二者不能简单拆分为对立关系。唯有平衡好两者的比例,既有面包,又有爱情,更要有包容与成长。双方才能长久地走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相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爱情无价婚姻有价,“相亲价目表”为何引发围观?

"相亲价目表"背后的婚姻焦虑,夹杂着向上流动的渴望,本质上却是对向下滑落的预防。"相亲价目表"对男生和女生的要求分别是什么?折射出何种社会心态?门当户对真的重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