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井贤栋:新金融才刚刚开始 一万米才走了十米

2017-07-12 2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12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其实新金融才刚刚开始,如果说有一万米的话,才刚刚走了十米。”7月12日,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2017年新网商大会新金融分论坛上如此说道。同为DT时代的产物,新金融与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是如何契合的呢?对此,与会嘉宾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2017年新网商大会新金融分论坛发表演讲

  人工智能与新金融相伴而生

  “新物种和新金融像是DNA双螺旋体一样,相伴而生,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新的机会,产生新的商业,衍生新的经济物种,而金融创新往往是在为新物种服务的过程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在DT时代,新技术与新金融依旧沿袭了这一规律。“在DT时代,大家看到众多科技进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正在形成一个所谓的新金融体系。”井贤栋指出,这两年关于金融行业的变化有很多说法,比如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无论何种说法,最终都会“百川归海”,那就是新金融。

  以新技术中的人工智能为例,新金融又是如何与之相伴而生的呢?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推进普惠金融,他举例说,“目前支付宝智能客服的自助率已经到了96%-97%,而智能客服的解决率达到78%,比人工客服的解决率还高出了三个百分点。”

  “人工智能在蚂蚁金服的另一个应用,就是可以让支付宝变得更安全。”井贤栋表示,用机器学习做风控模型,蚂蚁金服、支付宝,资金损失率非常低,低到百万分之几的水平。

  人工智能与新金融都以人为中心

  井贤栋引用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在《金融与好的社会》中的话表示,金融并非为了赚钱而赚钱,它的存在是为了帮助实现社会的目标。 

  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同样如此。“我们做的算法,到底是要挣到所有的钱,还是做成一个技术,能够让所有的金融伙伴们和用户使用,使他们生活得更好,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漆远表示,“很多技术对社会真正产生影响,都在人的因素上。”

  漆远认为,用户价值是一切数据使用的合理性前提,“科学是无国界的,数据是有国界的,每个用户都一样,但你要考虑人工智能系统能否真正跟用户产生价值,从用户的价值来出发,只有这样你对数据的使用才是合理的,否则这个数据使用就不合理了。”

  科技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同样影响着金融。井贤栋举例说,人工智能会对市场进行评估,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以及收益的预期,推荐合适的投资产品,可以让每个人都有一个非常专业的顾问,让金融变得更简单、更以人为中心。

  “未来的新金融生态将是以用户为中心,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和人文紧密结合的。” 井贤栋表示,金融将像自来水,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得到服务,为所有人带来福祉,那才是真正的新金融。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蚂蚁金服;新金融;井贤栋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蚂蚁金服井贤栋:新金融才刚刚开始 一万米才走了十米

“未来的新金融生态将是以用户为中心,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和人文紧密结合的。” 井贤栋表示,金融将像‘自来水’,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得到服务,为所有人带来福祉,那才是真正的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