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贝因美、星期六股价“闪崩” 公司称下跌原因不明

2017-07-12 09:26:00来源:新华网

  6月的个股闪崩潮还未远离,7月份个股闪崩又开始了。昨日,贝因美(002570)和星期六(002291)股价均突遭闪崩,两家公司均回应称,并不知道闪崩原因。

  贝因美:闪崩后开会找原因

  昨日下午开盘后,贝因美突然急速下跌,多笔大卖单密集涌出,随后迅速走向跌停,在跌停板上虽不断有大额买单承接,但因卖单过多,一直未能打开跌停板,并延续至收盘。

  作为婴幼儿奶粉的龙头企业,贝因美昨日午后突然跌停。在公司股价封死跌停不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贝因美证券事务部,获得信息是:“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跌停了,现在公司正在开会找原因”。

  这次股价突然跳水,使得贝因美大股东损失不小。今年4月21日,贝因美大股东贝因美集团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坚定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拟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票。根据6月9日披露,贝因美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022.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增持均价为13.7元/股。

  在员工持股计划清仓式减持时,贝因美的股价也未出现过如此大幅波动。截至今年3月4日,贝因美第一期员工779.11万股全部出售。在公布减持事项后,公司股价不跌反涨,随后的10余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也是一路上涨。

  过去几年,贝因美业绩大起大落,而今正值半年度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期,贝因美股价突然下跌,难免让人与业绩变脸联系起来。

  作为国产婴幼儿奶粉的第一品牌,贝因美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贝因美延续着高成长。至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至61.2亿元,净利润达7.21亿元。但是,转折出现在2014年,当期公司营业收入降至50.5亿元,而净利润更是回落至0.69亿元。2015年和2016年,贝因美业绩更是加速下滑。

  遭遇了长达三年的低迷后,贝因美今年业绩出现复苏迹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报中,贝因美实现净利1092万元,实现了单季盈利。同时,公司还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为2000万~5000万元。而去年上半年,公司亏损了2.14亿元。

  财报数据的改善,使得贝因美重受机构青睐。二季度以来,中金公司、长江证券和兴业证券等券商,纷纷撰写研报唱多。个别券商甚至对贝因美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近半年来,贝因美的高层变动较为频繁。2016年12月31日,副董事长陈慧湘辞职。4月27日,董事林必清递交辞职报告。6月1日,贝因美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沈立军辞职。6月17日,调整内审部门负责人。

  股价跳水是否与业绩有关?收盘后,记者又数次致电贝因美相关人士,但无人接听,短信回复称“正在忙,稍后回复”。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昨日贝因美股价下坠时,曾遭遇大手笔的抛售。但是,收盘后的成交龙虎榜显示,买入前5席位买入资金合计约3600万元,包括4家营业部及一个深股通专用席位。而卖出前5位均为券商营业部,无一机构席位,合计卖出8429万元。

  星期六:不了解股价异动原因

  除了贝因美,昨日星期六股价也同样遭遇闪崩。

  7月5日,星期六在停牌一个多月后复牌,当日以近9%跌幅大幅低开,但随后即被大单拉起,截至收盘上涨2.98%。但随后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却未能延续复牌首日的强势,均以下跌报收。昨日早盘星期六股价更是出现闪崩行情,股价被砸至跌停板。

  对于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持续大跌,星期六方面表示,不了解二级市场股价异动的原因,同时也不清楚股东的减持抛售情况,公司控股股东层面也没有披露相应的减持计划

  从消息面来看,星期六刚刚公布的定增预案被视为公司转型战略中的重要一步。公司主业女鞋业务近年来表现不佳,2012年和2013年公司业绩分别下降43.85%和39.07%;2014年虽然实现5.67%的小幅增长,但2015年和2016年再度连续下滑,业绩分别下降37.32%和7.52%。

  为扭转女鞋业务的颓势,星期六制定了“时尚IP生态圈战略”,计划从自身女性客户群体出发,从女鞋生产转型为一家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时尚新零售平台。

  为此,公司在今年4月收购了时尚锋迅83%股权和北京时欣80%股权,前者主要经营Onlylady网站,后者主要运营闺蜜网,分别是国内时尚和美妆领域具备较大影响力的线上平台。

  除了主营业绩逐年下降,公司面临转型挑战之外,星期六股价层面也存在一定补跌需求。自2016年初到2017年4月,公司股价从8.66元的底部涨至19.93元的高点,涨幅超过一倍,且已创出两年来的新高。随后公司股票自6月初开始停牌,在停牌中度过了中小盘个股下跌较为严重的时期,复牌后补跌压力犹存。

  在股东层面,截至今年3月底,星期六机构股东较多。前十大股东中有6席为基金机构股东。其中,金鹰筠业琢石资产管理计划持股7.39%,陕国投·鑫鑫向荣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持股5.36%,剩余三家机构持股比例均为5%以下。

  收盘后的成交龙虎榜显示,买入前5席位买入资金合计约2922万元,包括4家营业部及一个机构专用席位。而卖出前5位均为券商营业部,无一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285万元。(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李映泉)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贝因美;公司股价;机构席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贝因美、星期六股价“闪崩” 公司称下跌原因不明

6月的个股闪崩潮还未远离,7月份个股闪崩又开始了。昨日,贝因美(002570)和星期六(002291)股价均突遭闪崩,两家公司均回应称,并不知道闪崩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