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 同比增15.8%

2017-07-11 15:4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国新办今日就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资料图:中国建造的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在烟台芝罘湾海域交付。 中新社记者 王娇妮 摄

  沈莹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升,收入利润双创新高,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培育,社会贡献稳步增长,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下面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重点行业稳产稳销。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加强生产组织调度,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重点行业稳产稳销。1-6月,中央石油石化企业成品油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0.8%和2.1% ;中央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4%,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7%;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同比增长9.1%,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6.6%;航空企业、水运企业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9.9%和5.3%。

  二是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月度效益创历史新高。中央企业按照“努力创造最佳业绩”的工作目标,加强市场研判和开拓,强化上下游产业协作,深耕优势领域,努力拓展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强化内部管理,深化对标考核,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压减成本费用,多措并举挖潜增效。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三是加快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2017年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扎实推进58项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改善。持续开展“成本管控、效益否决”专项行动,上半年中央企业成本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二季度增速比一季度放缓2.4个百分点,百元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同比降低0.1元;坚决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同比减少11%,87%的压减企业为3-5级企业;大力压降“两金”占用,督促企业加快清应收、去库存,上半年中央企业“两金”增速低于收入增速10.5个百分点,资产周转效率稳步改善;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强化资本约束,优化资本结构,稳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全面排查债券兑付风险,健全风险应对机制,多数企业资产负债率稳步下降,偿债能力持续增强。

  资料图:钢铁炼制工人正在工作。 李南轩 摄

  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认真落实去产能任务。上半年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二是大力开展“处僵治困”工作。一企一策制定“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子企业治理工作方案,确保处置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央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总体完成进度已超过50%,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试点顺利推进。四是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重点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领域,其中:新能源、装备制造、科研、现代服务业投资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搭建双创平台500多个,建设“双创”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00多个,发起和参与基金超过200支,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是税费贡献稳定增长,减费让利支持全社会降成本。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为增加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石油石化、煤炭、商贸等行业上交税费同比增长超过10%。同时,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上半年对全社会减费让利747.1亿元。其中: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速降费”让利117.8亿元,电力企业执行电价下调政策让利170亿元,石油石化企业执行非居民用气价格下调政策让利410亿元,煤炭企业执行长协价格让利49.3亿元。

  沈莹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党建、强管理、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经营业绩,努力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中央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 同比增15.8%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